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四史教育】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做客“四史讲堂”讲述国际抗疫史

发布日期:2020-06-01

    5月29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的四史讲堂在社科会堂开讲。特邀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主题演讲。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主持本期讲堂。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论坛的主办、协办学会代表等出席活动。

 

 

    新冠病毒从哪里来?对此,张文宏说,这不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哲学问题,也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这是一个科学问题。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很多细菌也和人类一同进化了,与人类共生,不会造成伤害。他直言,人类不断向自然界索取,很多病毒就开始跟人类进行交流,在此过程中,会产生一场又一场的瘟疫。不同国家的人对新冠病毒恐惧程度不同,采取的措施也不一样,如今,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取得胜利,而美国和欧洲的发病人数依旧居高不下。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疫情还要持续多久呢?张文宏笑称,这要看美国了,美国没有结束,全世界没有结束。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国家之间怎可能“老死不相往来”。 张文宏转述与国际知名传染病专家的对话,事实上,只要全世界停摆几个星期,就能“搞定”病毒,但是,停摆两天都很难。

 

    张文宏表示,当新冠肺炎来临,“白衣战士”义无反顾逆行奔赴“抗疫”战场,这段历史会被写入社会主义发展史。

 

    演讲中,张文宏金句频出,现场气氛热烈,他还就疫苗开发、如何更好地预防抗击疫情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四史讲堂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被列入市“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项目。讲堂紧密结合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前沿的特殊地位,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概括的“开放、创新、包容”城市品格,推进“四史”的开发利用、宣传普及,充分发挥鉴往知来、资政育人重要作用,推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作出贡献。

 

 

 

文、来源 ▏市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