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上海市江南文化研究工作推进会今日举行,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本市江南文化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10-18

    10月18日, 上海市江南文化研究工作推进会在市社联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下发《关于推进本市江南文化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对《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本市相关高校分管领导、各区宣传部理论工作负责人、相关学会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近百人出席会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劲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是市委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着眼城市未来发展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研究好、传播好江南文化作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具备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特点。胡劲军同志强调,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对江南文化进行创新诠释和阐述,使江南文化成为凝聚人心、推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资源禀赋、突出优势特色,把握好“凸显标识度”这条主线,全面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讲话

 

    燕爽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推进江南文化研究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对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文化价值。燕爽同志指出,江南文化是海派文化的母体,海派文化赋予江南文化“现代性”,红色文化是海派文化的灵魂,中国共产党诞生后赋予了江南文化以灵魂,赋予海派文化以方向。今天研究好江南文化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弘扬中华文化,江南文化是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燕爽同志强调,全市理论界各路大军、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发挥优势,协同推进上海的江南文化研究,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奠定扎实的基础。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对《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

 

    下一阶段,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本市将在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工作方面有系列动作。在市委宣传部统一领导下,成立江南文化研究联盟,支持建立一批江南文化研究专业机构,形成上海江南文化研究群;打造江南文化研究高端论坛,发布江南文化研究的最新观点和成果;将江南文化研究纳入市级哲社规划选题,启动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招标申报工作,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培养江南文化研究队伍,为上海从事江南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成长空间和发展机遇;推进江南文化研究成果的传播转化,支持举办江南文化系列讲座,鼓励通过多媒体发布江南文化研究最新成果。

 

会议现场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青浦区委宣传部、嘉定区委宣传部、市档案学会等单位代表围绕江南文化研究工作的前期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