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市社联召开江南文化研究选题策划会

发布日期:2018-09-26

    9月21日,市社联举行江南文化研究选题策划会。会议由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讲话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唐力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陈江教授、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周武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等江南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江南文化的内涵定义,当代江南文化的地理区域和范围,江南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三者关系,江南文化在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会议讨论决定近期在上海主流媒体上集中推出一批江南文化研究的系列重要理论文章,为接下来的江南文化研究宣传奠定基础。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文化研究包括有地域江南、经济江南、文化江南等多个层次,是一个多学科、多领域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当前推进江南文化研究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华文化,也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对长三角协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文化价值。

    燕爽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推进江南文化的研究、传播,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特点。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使江南文化成为凝聚人心、推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对江南文化进行创新诠释和阐述,创造江南文化研究的上海学派。江南文化应成为新时代的重要载体,要充分把握江南文化研究的时代感,赋予江南文化以新的生命和活力,为上海的发展、长三角的发展以及江南区域的协作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精神动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