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基层妇女组织与创新社区治理”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08-20

    8月15日下午,市妇女学学会、市妇联政策研究室、长宁区妇联联合在长宁区政府会议室召开“基层妇女组织与创新社区治理”专题研讨会,长宁街道党工委领导、区(街道)妇联干部、居委会干部、妇代会主任、家庭志愿者代表、女性社团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20余人共同探讨基层妇女组织的功能开发、社区居民家庭需求解惑的载体和方法、妇女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激励机制、以及提高妇联组织公共治理的能力。市妇联政策研究主任李苏华主持会议,市妇联副主席黎荣作了讲话。
    会上,长宁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秀红、华阳(社区)副书记李家蓉、新泾镇副调研员胡永兴、新华社区(街道)妇联主席杨艳、新华居民区书记方艳玲、街道华山居民区书记叶玫、天山街道家庭志愿者代表牟桂金、北新泾开心家园马路娣、晓东社工师事务所代表王力分别从“妇联组织、社会服务项目、妇女之家、开心家园、妇女议事会、社工队伍、新媒体运用等形式参与创新社区治理的经验和体会。
    与会者认为,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其内涵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将昭示妇联组织大胆运用政府、社会、市场等资源,协同解决妇女家庭发展中问题。从妇联组织来说,在创新社区治理过程中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形成顶层一条线,基层一张网的枢纽式管理架构,激活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妇、联、群”的功能;与会者指出,基层妇女组织在创新社区治理中要采用“三社”联动的模式,即整合社区服务资源、链接社会有效资源、借助社工专业力量,引导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在价值导向上,支持社区妇女以民主方式,参与社区生活、社区管理,强化自我服务、自我教自我管理,以母亲的情怀,实现社区善治。据不完全统计,长宁妇联以爱心网、联情结、活力源、安全屏、温度器、解压器等创新思路,推出了近1000多个服务信息项目,培育出“开心家园”、“叶子工作室”、“葫芦缘议家社”、“乐邻下午茶”、“爱苗辅导班”、“家庭志愿者工作室”等服务品牌;与会者建议,在创新社区治理的平台上,基层妇女组织以“服务”换资源、以“感情”激发资源、以“作为”争取资源,扩大妇联的群众性和社会性的功效,但是在参与社区治理上仅局限于本系统,社会影响力较小。为此建议,一是处理好“服务”与“治理”的关系,探索从服务项目走向治理的路径;二是处理好妇联组织和功能开发的关系,把握好从本系统跨越到社会治理的大环境,争取多方支持,扩大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三是处理好结构和体制的关系,从组织化、制度化打造持续发展的社会治理服务品牌。(市妇女学学会李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