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举行2014年第14期鸿儒论道论坛

发布日期:2014-08-12

    8月8日,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研究副总裁肖耿博士做客2014年第14期鸿儒论道论坛,以“探寻中国城市发展模式:以佛山为例”为题阐述了中国城市治理中制度与产权的重要性,佛山案例研究暴露出的相关问题及相关对策建议。本次论坛由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主持,由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高利民、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处处长郭爱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少卿、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刘乃全担任评议嘉宾。与会嘉宾也对上海的城市发展及优势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3年初,由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和肖耿教授的带领下,开始做“佛山案例”这个研究。这个研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向全世界解释中国的增长模式。肖耿教授提出,长久以来关于中国的增长模式,优势在什么地方,问题在什么地方,通常存在两个极端观点。一个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经济增长率越来越高,国家越来越富,但是在政治、制度方面,仍有很多潜力。另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制度上的制约,最终会导致严重的问题。
    肖耿教授认为,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有可能创造出一种中西方结合的,以城市为中心的治理体制、治理系统。这个治理结构很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到世界上1/5的人口,而且具有延续性。在研究过程中,肖耿教授及其团队用了大量新制度经济学研究方法及研究框架,得出了一个矩阵式的条块治理结构。
    所谓“条”,是指有悠久历史的中央集权,大一统的管理体制、监管体制、控制体制。所谓“块”,是指地方自治与管理。过去35年的“条块互动”,在不断打破旧的制度,建立新的制度。而实际上,“块”与“块”之间,也有相互竞争。中国几百个城市之间,不光是竞争资源,同时还在竞争改变游戏规则。这种竞争,同时又受到中央集权监管机构的约束。所以约束和反约束、创新之间,就形成了一个互动关系。这是中国过去改革成功的关键,也是了解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
    地方之间的竞争,造就了佛山的30多个专业镇,这些专业镇相互竞争、相互合作。这种地方自主格局的形成来源于地方政府早期的放权与权力下沉。因此肖耿教授认为,政府跟市场,完全是互补的,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但是要区分政府的职能到底是做什么。政府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要帮助市场建立产权基础设施。
佛山缺少资源,不是省会城市或特区,因此相比“北上广深”等超大型城市,不管是经验还是问题都对国内的中型城市更有借鉴意义。肖耿教授提出,按照房价收入比来计算,佛山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泡沫较少,因此限购实际上会伤害此类城市的经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