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推动跨学会活动 发挥多学科研究优势

发布日期:2014-07-09

        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社团是推动社会科学资源整合的重要力量。上海社联近年来为了发挥学术社团协同创新优势,提高学会学术活动水平,更好的推动学会开展学术研究,服务发展大局,引导和推动了所属学会积极开展跨学会学术活动。

        一、顺应发展需要,发挥学术联合优势

        跨学会学术活动,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学会就某一课题联合展开社会科学研究,共同举办研讨会或论坛的一种学术活动组织形式。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很突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在更高起点上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迫切需要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入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科学分析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积极探索培育发展动力、协调利益关系、增进社会共识的有效途径,不断深化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规律性认识。单一学科的学术成果已经很难完全满足现实的要求,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而社会科学自身发展的规律也表明,社会科学在高度分化中又高度综合,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这就需要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道路上集合多学科多维度的研究力量。

        在社会科学领域内,学术团体有着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它是按学科、按研究专题组合而成的跨系统、跨单位的学术性的民间组织法人。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对新的时代课题,肩负新的历史任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深入研究阐述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迫切需要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迫切需要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迫切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所有这些,都要求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回答好时代提出的问题,是社科理论工作者的基本任务,也是学术社团展现自身优势、实现自身价值的客观要求。在以往的学术活动中,学术社团往往只针对本学科领域开展学术研究,联合开展研究则相对较少,随着社会发展和学科研究的深入,学术社团渐渐感到单一学科研究的不足。上海社联从学术社团发展的实际出发,从各学科发展的实际出发,从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跨学会学术活动的概念,并开始逐步推行。

        二、坚持学术立会,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2012年,上海社联启动了跨学会学术活动项目。采取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广的方法,召集部分学术研究力量较强、学术活动组织经验较丰富的学会,举行跨学会学术活动选题策划会。当年组织的跨学会学术活动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2013年,为了更好开展跨学会学术活动,在总结上一年度组织跨学会学术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跨学会学术活动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跨学会学术活动的指导原则、具体要求和实施细则,指导学术社团根据自身情况,把跨学会学术活列入学会年度计划。2013年,社联组织的跨学会学术活动共计40余项。今年申报跨学会学术活动有50多项。特别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上海自贸区、全面深化改革等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较好的实现了开展跨学会学术活动的预期目标。

        跨学会学术活动一方面深化了多学科综合研究,培育了新的学术领域和学科增长点,推动了学科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的创新;另一方面则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专题研究和系列研讨,形成决策咨询服务最新成果,服务工作大局。如上海市伦理学会、上海市宗教学会、上海市哲学学会联合举办的“当代中国社会信仰困境和价值追求”研讨会,从当前我国社会信仰困境和价值追求的现状出发,分别从伦理、宗教、哲学等不同学科角度,对这一重要的社会实践和理论前沿问题深入展开探讨。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上海市哲学学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都是立足各自学科探讨理论问题,拓展了单一学科、专业研究的理论视野、丰富了研究途径,促进了学科发展。

        又如上海市法治研究会、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联合举办的“社会管理创新多元思考”研讨会,上海市政协理论研究会、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上海市社会学学会联合举办的“拓展协商民主,促进创新转型”系列研讨会,上海市农村经济学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土地学会联合举办的“城市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立足于研究回答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利用学术联合的优势,推出对指导和推动实践具有重要作用的研究成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和良性互动。

        再如,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上海工艺美术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上海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论坛——纪念“非遗法”颁布一周年学术研讨会,研讨成果对上海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以及非遗保护的实践工作有具体的指导作用,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全国性媒体报道,展示了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的风采,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三、加强规范引导,繁荣社会科学事业

        随着近年来跨学会学术活动的蓬勃开展,上海社联也对跨学会学术活动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追踪研究,积累了一些开展跨学会学术活动项目管理方面的经验,对跨学会学术活动的组织、实施、评估以及进一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思考,对推动跨学会学术活动体会如下:

        (一)加强引导,积极创造条件。繁荣发展学术是学术社团的立会之本,培育学术社团的学术引领能力是社联开展工作的重要方面。跨学会的学术活动相对单个学会举办的学术活动来说,规模更大、层次更高、质量更好,社会影响也比较显著。但是,原有的跨学会学术活动随机性较强,数量也相对较少。同时,一些学会有开展跨学会学术活动的意愿,但囿于经费、组织能力以及跟相关学会协调不足等因素,往往停步在“计划”阶段。上海社联从培育学会的学术功能出发,积极为学会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把跨学会学术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抓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年初工作会议上重点布置,同时在联办学会、研讨主题等方面有意识的主动引导,提高学会的学术功能,促进学会的自我组织、自我发展、自我提升。

        (二)明确要求,推动优势互补。根据跨学会学术活动项目实施方案,社联明确了跨学会学术活动宗旨、活动目标,鼓励学会一方面聚焦学术前沿,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尤其是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除此之外,还提出结合学会特点,就相关学科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确定活动主题;由一个学会领衔申报,其他有关学会参与,可以与相关高校、党校、科研机构、党政部门和媒体合办等具体要求。并要求活动组织者要及时整理和报道有关情况,形成会议综述、成果专报、政策建议等,积极向媒体和有关部门推送成果。

        (三)规范流程,发挥社会效益。在跨学会学术活动申报、审核和相关安排方面,要求领衔申报学会按照宗旨和要求做好策划与组织工作。领衔申报学会须将拟列入上海市社联跨学会学术活动的项目情况进行申报,社联根据申报的学术活动的规模、层次、质量、社会影响等情况,分批分阶段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既便于学会尽早着手进行策划组织工作,也能保证跨学会学术活动高质量地完成。活动完成后,主办学会要将会议综述、对策建议及相关资料送交社联。对跨学会活动成果,社联积极向媒体和政府部门推介,使社会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上海市社联推动跨学会学术活动虽然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是要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还需要深入展开调研。上海社联将继续推动学会之间的横向联系,充分发挥整合协调功能,汇集分布在不同高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本学科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提升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水平,推动社科理论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