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加强形势教育研究,正确对待社会思潮

发布日期:2010-03-02

        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于2009年12月1日在上海社科会堂召开以“党的建设、形势教育与社会思潮”为主题的学术年会。近90人参加会议。会长林炳秋就如何加强形势教育研究及正确对待社会思潮等问题发表意见。会议综述如下:
        新形势下形势政策教育面临新任务
        研讨会认为,新形势下形势政策教育要着眼于时代的变化和发展的新视角,要着眼于长期执政考验的新视角,要着眼于执政兴国谋发展的新视角,要着眼于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群众工作能力的新视角,要着眼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确保和谐发展的新视角,要着眼于优化各类人才吸纳的新视角,要着眼于依法治国的新视角,要着眼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新视角,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在实践中建立广大群众信任机制。
        正确对待社会思潮
        与会者认为,要深刻认识社会思潮的复杂性,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要对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性质作出正确判断,运用科学方法进行认真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要切实加强引领能力建设,提高引领的水平和效果,尤其是从当前现实实践中进行创造,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当代社会思潮的有效引领;要在形势宣传中注意运用概念和理论的准确性、科学性,反对混淆视听的误导;要着力化解非主流社会思潮的消极作用,应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挑战。准确宣传解释、正确引导人们认识与解决问题,提高思想教育工作、舆论宣传工作和形势政策教育的科学化水平;要紧扣当前实践,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同时党的形势政策教育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要坚持好传统,在充分重视媒体宣传的同时,切实增强各级组织的形势政策教育意识,落实各项形势政策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形势政策教育的思想理论建设,增强形势政策教育的底气和说服力;要正确处理宏观形势教育与单位政策教育的关系,防止片面性,相互替代;要认真研究形势政策教育的语言表达方式,使形势政策教育可感觉、含情趣、好理解、有新意,不断提高有效性。
        正确认识和处理六个问题
        与会者指出,加强和改进形势教育工作,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六个问题:一是执政和为民的关系问题,坚持执政目标与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二是正确认识讲成绩和看问题的关系问题,对我国国情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三是正确认识社会思潮的社会性和复杂性问题,需要科学分析,切忌简单化;四要正确对待总结历史经验与否定历史的问题,通过反思,更坚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方向;五要正确分析和对待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要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把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和提高人民群众觉悟、组织引导群众统一起来;六要始终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聚精会神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思想理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

来源:《社联通讯》201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