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儒学与现代人的精神生活

发布日期:2010-03-02

        2009年12月12日,第五届儒学研讨会在上海文庙召开。会议由市伦理学会、市文庙管理处和上海中西哲学比较研究会联合举办。30余位专家学者就“儒学与现代人的精神生活”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儒学对现代人精神生活的积极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朱贻庭以“超越功利、提升人格”为题,认为孔子说的“见利思义”、“不义而富且贵,与我如浮云”等,就是“超越”,就是一种“物物而不物于物”的境界。指出“超越”是人的特质,不仅是人与动物相区别的根本标志,也是人能进行理想性创造或进行文化创造的人性根据,因而也是现代人走出精神困境的关键。现代性的内在张力要求人们实现对功利、物欲的超越。正是在这一方面,儒学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资源。上海师范大学夏乃儒讨论了儒学对于排解现代人的烦恼的作用。儒家弘扬积极的入世精神,也提倡内在的超越,具有个人安身立命的功能,对排解现代人的烦恼有突出的价值。如在自我发展上的烦恼,儒家认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当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相矛盾时,儒家提倡义以为上,把精神生活、道德原则放在第一位;在追求永恒上的烦恼,儒学主张乐生安死、慎终追远、舍生取义和三不朽的观念,这对后世有很大的影响。复旦大学施忠连认为,儒家思想求诸己诉求于自我的觉悟,能够克服自我的异化和物化,使精神自由得到充分的发展,能够体验到人性的尊严和心灵的高贵,以及人之为人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从而发扬个体的独特性和创新精神。同济大学朱义禄讨论了儒家忧患意识的历史意义与现代价值。儒家的忧患意识是留给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上海大学的陈增辉则讨论了儒家的孝道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家庭、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关系。认为对儒家孝道思想中具有多重意义的言论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要剔除其中包含封建性糟粕的东西。
        上海社科院罗义俊探讨了近代著名哲学家唐君毅的儒家宗教思想及其现代意义。认为祭天地、祭祖先、祭圣贤,这些是中国人原有的历史悠久的宗教生活和文化传统,也是唐君毅医治时代病的重要思想。其意义在于,使人有限的生命感通于无限,精神上恒以保持向上的超越一面,不致陷溺于物欲之中,从而安心立命。上海师范大学陈泽环讨论了梁启超的儒学作用论。梁启超认为,儒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培养人格是最重要的。孔子之学主要是发展人格,是修养、完成个性。现代学者研究儒学按照西方的哲学范畴来研究,搞得很复杂,没有必要。
        儒学如何影响现代生活
        学者进而讨论了儒学如何才能影响现代人精神生活的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吾敬东提出儒学中存在着两个传统。一个是关心个人的德性、心性的修养,以孟子为代表,宋代心学继承了这个传统。另一个传统是从周代礼制而来,荀子对它做了很好的阐发。我们在儒学讨论中关注的主要是孟子的心性修养的传统,而对规范制度关注不多。这一现象造成了如韦伯所说的知识分子只关注自己内心的修养,而对如何濡养社会大众关注得不够。荀子的传统在历史上从宋到清得到了实现,主要原因在于当时提供了家族、宗族的平台。因而在这一时期是儒家文化在社会上得以实现和普及的最好时期。但到了现代,儒家文化实际上消失了,因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儒家文化得以实现的家族宗族的平台逐渐消失了。在这种情况下要回到儒家传统就面临着这样一个儒学存在的基础和平台的问题。复旦大学胡守钧和徐畅以孔庙为例讨论了儒学与民间传统。儒学主要依靠典籍传承,同时又与民间传统共同作为传统文化的两个方面同时存在。孔庙具备服务政治统治和社会教化的双重功能,为儒学传统和民间传统的共存提供了土壤。
        儒学的现代诠释
        在儒学的现代诠释上,本次会议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南京大学李承贵认为儒家的本体形态是人文儒学。他认为人文儒学是儒家思想的根本内容。儒学是由人文主义精神、人文主义思想和人文主义方法构成的学说。开掘儒家思想需要借助西学。百年来,儒学虽在学校课程中边缘化了但却仍在文史哲中保留着,这表明儒学从百科全书式走向人文儒学。只有人文儒学的提出可以回应各种挑战。华东师范大学施炎平认为周易和先秦儒学互动融合,形成了易儒文化,易儒文化的思维方式和哲学智慧从内容和精神特质上讲,更多地带上了系统主义的色彩,且有意识地运用于社会人事和经济活动的治理,对于现代管理学具有重要的意义。上海师范大学马德邻对《尚书》中的“德”的含义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德的含义的发展过程来看,宗教、制度是德的基础。同济大学邵龙宝提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很多方面是暗合的。马克思主义讲人的全面发展,与儒学注重塑造全人的思想是一致的。上海大学祝瑞开则强调儒家克己复礼、修己以敬的思想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作用。儒家理论的核心是仁,仁的基本内涵是爱人、克己复礼,其要义是培养人的积极、健康的群体意识,关爱、帮助他人;强调爱人首先要克己,是孔子讲爱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爱又是与敬联系在一起的,敬爱结合,尤以敬为重。浙江工商大学的王晓华注重儒学对现代人生活的作用,认为儒家经典中的智慧对现代人处理办公室关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并讲述了许多生动的案例。
        与会者还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诸如儒家文化能不能用人文主义来概括,在现代社会中是否有儒学存在的平台,将儒学和现代人的精神生活结合起来的具体路径与方法等,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孔文清)

来源:《社联通讯》201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