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中欧关系处于降温期和磨合期--上海欧洲学会召开会员大会暨2008年年会

发布日期:2009-06-05

        3月21日,上海欧洲学会举行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08年年会,近60位会员参加。会议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 戴炳然当选为会长,曹德明、曹子衡、冯绍雷、李乐曾、汪小澍、徐明棋、杨逢珉、叶江当选为副会长,曹子衡兼任秘书长。原会长伍贻康任学会名誉会长,梅兆荣、潘世伟、唐振琪、潘光应邀担任学会顾问。
        换届改选程序结束后,继续举行2008年学术年会。与会者围绕“金融危机下的欧洲形势及大国关系”主题,对当前中欧关系包括中法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现将会议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中欧关系处于一个新的起点
        前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在发言中指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欧关系起伏较大,这既与2003年提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相称,也与近期中美、中日关系逐步改善形成比较鲜明的对照。中欧关系业已成为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难点之一。
        欧洲过去对中欧关系的看法太理想化,现在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即中国不光是巨大的市场,也是强大的商品竞争者、发展模式的对手。2005年至今,中欧之间的合作与摩擦同时在发展,而随着欧洲新一代领导人上台,摩擦增加了。欧洲新领导人对中国的了解与上一代不一样,他们重新认识中国、定位中欧关系。2006年的欧盟对华文件标志着欧洲对华政策的深刻变化,与此同时欧洲开始在西藏问题上做文章。但是,欧盟最近也在对陷入困境的中欧关系加以反思。金融危机下,欧盟的关注点完全转移到了经济金融方面,希望在该领域得到中国支持,包括对国际金融体制进行改革,参与中国国内4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英国还希望中国能将外汇放到英国。
        梅大使指出,中国针对欧洲领导人的短视,必须强调双方应用战略高度、全球视野、历史眼光来看问题;必须强调双方要互相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摒弃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
        二、中欧关系处于降温及磨合时期
        复旦大学陈志敏指出,当前中欧关系处于降温及磨合时期。中欧关系的困境具体体现在:第一,原本可能提升中欧关系的议题没有取得进展。这些议题包括对华售武解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欧伙伴关系合作协定等。第二,原本可能推动中欧关系的因素出现复杂化趋势。比如可以双赢的中欧经贸关系陷入各种纷争。第三,原本被控制的摩擦不断出现,集中于人权、西藏等问题。
        如何理解中欧关系?第一,地缘战略因素。2003年,中欧共同遏制美国单边主义。但是布什从单边主义回归后,中美建立建设性关系,中欧关系发展动力削弱。第二,希拉克—施罗德时期的法德轴心不再,新领导人在新背景下上台,制定对华政策时更多基于价值观、国内因素。第三,经贸因素,中欧贸易逆差严重。第四,民间态度变化。据BBC所作调查,2002年至2008年,中国可能是欧洲人负面态度上升速度最快的地区。第五,2003年时提出中欧全球合作伙伴,但至今没有重大合作产生。欧盟是全球性力量,中国也是,不可能没有利益冲突。
        在对中欧关系进行反思时,陈志敏提出:第一,欧盟是重要力量,但在中国多向、全面的对外关系中,中国不需要像以前那样重视欧盟。第二,在经济领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但没有对欧元升值,没有照顾到欧洲的利益。中国应该持开放姿态,比如开放投资领域,使中欧经贸关系更加平衡。第三,在外交领域,中国对欧盟轮值主席国制度很不满意。欧盟成员国往往用自己的意志绑架欧盟。中国对里斯本条约的批准应乐见其成,因为从更加长远的利益出发,中国与一个拥有共同政策的欧盟可以进行更好的合作。第四,目前中国的民间外交工作存在问题,缺少非政府组织及个人层面的力量,而这些方面的力量将使中国具有一个更好的对外能力。第五,借鉴80年代的中美、90年代的中日关系的经验,磨合好中欧关系。要使欧洲认识到,在欧洲国内批判中国不一定成为政治家拿票的理由。第六,对于国内学者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强中欧关系研究。欧方在研究中欧关系阐述问题时更为细致,这与国内学者缺乏渠道了解中国政府的有关政策信息有关,我国政府应在这些方面更具开放性,如此才能有利于更多学术成果的产生。
        三、中法关系会改善,中英关系有新意
        上海外国语大学肖云上指出,中法关系是去年“3?14”后逐渐产生的问题,在萨科齐会见达赖后达到低谷。但中法间的真正冲突只有一个西藏问题。中法之间的分歧在于法国领导人是否可以接见达赖。如法总理菲永在2月5日说,法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但不妨碍西藏有一个精神领袖,法领导人有权利会见达赖,并希望达赖与中国政府对话。中法间的障碍还包括:萨科齐缺少诚信;法国媒体对中国缺乏了解,不能做出正确报道,在塑造扭曲的中法形象。
        肖云上认为,中法关系会僵一段时间,但不会长久。萨科齐接见达赖问题至今已经快5个月了,从时间上看已经足够长了,接下去应要加以解决,因为外交永远是妥协。中法之间存在很多共同观点、共同支撑的方面,双方应该相互理解。
        梅兆荣大使指出,2008年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提出,中国对西藏不是具有宗主权,而是具有主权。英国外交部在2009年3月发布了英国对华政策文件,该文件既在内容上一定程度上继承了2006年欧盟对华文件,又在文字上与后者相比显得十分友好。
        会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叶法、华东理工大学杨逢珉还分别就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欧洲经济形势、欧洲政治与大国关系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上海欧洲学会)

来源:《社联通讯》(200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