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企业文化不是用来装饰门面的旗帜--“新时期企业文化创新与发展”研讨交流会综述

发布日期:2009-06-05

        3月10日,市建设交通系统政研会召开了“新时期企业文化创新与发展”的研讨交流会,部分部属在沪企业的理论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就企业文化是管理文化、企业文化的创新和行业文化的深化等展开了理论研讨。在研讨中,大家联系本单位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体会进行了交流。与会者一致认为,企业文化是推进企业成功的动力,文化建设转变为文化管理是企业文化的深化、创新、发展与必然。企业文化对企业形成凝聚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无可替代的推动作用。现将研讨交流会的情况综述如下。
        一、企业文化是管理文化,是渗透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的一种“软管理”
        与会者认为,我们大部分企业都已走过了提炼文化理念,确定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等体现企业文化的意识形态的过程。但企业文化建设是手段,不是最终目的。企业文化建设最终目的是使企业基业长青,活力永驻。因此,企业文化必须注入新的理念,延伸其内涵,把企业文化作为一种“软管理”渗透到企业管理中,纳入到企业管理全过程。
        有同志讲到,企业文化是个性文化,它与一般性的文化不同,它和管理密不可分。不论是企业精神、企业哲学,还是企业价值观、道德规范,都是针对企业经营管理实践而言的。企业文化管理是一种探究员工思维模式的管理;是一种全员参与的管理;是一种全方位的管理,说到底,是人本管理。
        也有的同志讲到,企业文化不是用来装饰门面的旗帜。企业文化是渗透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的一种“软管理”。企业文化管理与企业经营的目标管理是一致的。通过企业文化的管理,如安全文化、质量文化、制度文化、品牌文化等,实实在在地影响员工的行为。
        二、企业文化管理的理念要强化,企业文化要创新与发展
        与会者认为,企业文化不能停留在文本中,不能只是贴在墙上、写在手册上、说在嘴上,而必须通过各种教育让企业的理念、灵魂扎根在企业家和企业员工的心灵深处,并化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自觉、行为规范、行为习惯,体现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次、各个方面,从而转化为经营业绩和企业竞争力。我们要确立一个文化管理的理念,即企业文化建设并不是封闭的、僵滞凝固的体系,而是开放的、动态的,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过程。企业文化只有在随社会历史和文化发展的同时不断地运动、变革和发展,才能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新时期企业文化要创新发展,文化管理的理念首先要强化。
        有的同志说,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文化要创新发展,就要以人为本,要营造维系人心环境,充分尊重员工的自主与创造性,激发创新精神;要营造能力再造的文化氛围。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并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企业文化管理的环境,充分发挥人才与知识资源的更大效率,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
        有同志说到,文化决定制度。道德与制度是企业文化的管理机构重要构成,企业道德与制度文化需要不断提升。当前要强化企业诚信形象,主要靠道德和制度来支撑,加快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企业文化管理,推进道德与法制经济更快发展。
        也有的同志认为,企业品牌是企业文化的最高境界,企业文化建设是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文化的基础工程,而品牌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个综合展示点。
        很多同志都讲到,在新的时期,企业文化管理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强化团队精神,这是企业整体力量的凝聚。除此之外,还要将其放大,向外延伸,形成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行业间的共识,在更大范围内培育团队文化和团队精神,形成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局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实践企业文化创新与发展,要注重结合实际和解决问题
        在研讨中,大家结合本单位实际,交流了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文化管理的做法和体会,一致认为,企业文化的建设、创新、发展,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注重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如中建八局是由一支英雄的基建工程兵部队集体改编而来的,他们的做法是:在建设一批批经典工程的创业中,逐步培育和形成了以“军之魂”为主要内容的铁军文化。宝冶建设公司正在进行企业文化的挖掘,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发展,推动企业的生产力发展,以领先文化的力量来推动保持企业在行业的领先地位。上海邮政公司把典型激励作用弘扬先进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策划、开展了“争创优质服务品牌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有些单位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如中远集装箱公司多年来,形成了能够以简练的语言概述公司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服务文化和对员工承诺等文化理念,并以白皮书的形式下发和对外发送。长江轮船公司开展了安全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和品牌文化的建设。

(市建设交通系统政研会)

来源:《社联通讯》(200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