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上海台湾问题专家认为:胡锦涛六点重要意见是继承与创新的结合

发布日期:2009-03-30

        2009年2月16日,上海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在市台湾研究会座谈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现将主要观点整理如下:
        一、胡锦涛六点重要意见是2002年以来对台政策的总结
        胡锦涛同志六点重要意见是对2002年以来大陆出台的一系列对台政策最全面、最系统的概括。首先它回答了什么是和平发展、为什么要和平发展、怎么和平发展的问题。其次解决了和平发展、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指出和平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和平统一,和平统一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和平发展阶段是从反“独”到促统的过渡阶段,在这一时期既有明确、具体的反“独”工作,也有含蓄、自然的促统工作。“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终极目标,但是目前让位于“一个中国”、“和平发展”,毕竟“和平发展”可以将两岸的交集最大化,为实现统一创造条件。
        二、胡锦涛六点重要意见是继承与创新的结合
        一方面,胡锦涛同志六点重要意见是对“一个中国”、“一国两制”的继承;另一方面,胡锦涛同志六点重要意见又有很多创新点。一是提出“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个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是首次国家领导人公开做出“内战延续”表述,解决了两岸政治关系的起点定位。
        二是在“中华民国”的定位问题上比之前的提法又迈进了一大步。胡锦涛同志六点重要意见的表述是“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从讨论台湾的政治地位变成了讨论两岸的政治关系。
        三是胡锦涛同志六点重要意见提出“两岸可以为此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而“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的提法首先由台湾提出,大陆原文采用,这在以前是从未有的。
        三、胡锦涛六点重要意见总结了对台工作四条经验
        一是将“一个中国”原则放入“九二共识”;二是遏制“台独”取得初步胜利,表明了“台独”是没有出路的;三是显示了大陆是影响岛内政治发展的重要力量;四是虽然两岸关系的发展难以避免国际因素的影响,但是仍应让两岸中国人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者。
        四、让两岸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今后一段时间大陆对台工作的重点应该是让两岸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为此要做到四点:一是“巩固基础”,即巩固两岸双方都坚持的“九二共识”基础,包括防止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上倒退,继续进行反“独”工作;二是“搭建框架”,即把两岸和平发展机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充实内涵”,目前虽然两岸“三通”已经实现,但是两岸大交流的趋势尚未形成;四是“扩大认同”,包括扩大两岸民众对和平发展的认同和对文化价值的认同。
        五、大陆各部门还需要深入学习、宣传胡锦涛六点重要意见
        有台湾学者认为大陆各部门对胡锦涛六点重要意见各有不同解释,尤其台湾解读胡锦涛同志发表六点重要意见,提出可以讨论两岸政治关系后,贾庆林和王毅同志又再次强调“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是大陆在两岸政策上退步的表现。但实际上胡锦涛同志六点重要意见是长远规划,而贾庆林、王毅同志说的是具体操作原则。这提醒我们,有必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声同志六点重要意见,并向台湾民众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