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杨晓渡要求理论工作者共商求解五个事关统一战线的深层次问题

发布日期:2009-03-10

        2008年12月17日,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举行“改革开放30年与统一战线理论”专题研讨会,研究会理事、会员代表150余人参加。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晓渡部长在讲话中指出:
        一、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统一战线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的30年
        统一战线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理论是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也不断创新发展,喜结丰硕成果,为指导统一战线实践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推动我国新时期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前进。
        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在继承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基础上,对改革开放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范围等重大理论政策问题作出深刻阐述,创立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小平同志对新时期统一战线作出许多著名论断,比如,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统一战线的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等等。这些论断仍然是我们在新形势下继续深入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南。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和各个领域方针政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比如,以“四个离不开”、“三个绝不能”概括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指出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依据;提出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四条标准;强调民族、宗教无小事,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等,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和邓小平统一战线思想,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围绕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就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归纳起来,集中体现在十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强调了统一战线三个“重要法宝”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的范围从“三者”到包括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内的“四者”联盟,与党和国家三大历史任务相一致的统一战线“三个服务”;三是强调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四是明确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五是强调要处理好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六是提出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七是从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和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出发,强调要切实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八是从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出发,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九是从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出发,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十是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这些方面的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
        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脉络可以看出,不同阶段的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期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二、改革开放30年,上海的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
        30年来,在中央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社联的有力指导下,在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的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为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作出了应有贡献,二是为推进上海统一战线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积极适应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提高上海统战理论研究的水平
        围绕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结合上海统一战线实际,一些事关统一战线发展的重大战略性、深层次的问题,要求广大统战理论工作者共商求解。第一,如何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始终保持和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关系?第二,如何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和做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第三,如何从统一战线角度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研究?第四,如何加强对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专业人士)的研究?第五,如何在港澳已经回归、海峡两岸关系渐趋缓和的新形势下,深化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和研究?
        最后,他号召全市广大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一起努力来研究和破解难题,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加强统战理论工作与统战实际工作的互动促进,不断提出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以理论创新推动我们的统战工作实践不断向前发展。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彭镇秋、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商红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两岸四地研究室主任严安林、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围绕“改革开放30年与统一战线”的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彭镇秋从对我国实行多党合作制度历史必然性的认识、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特点和类型的判断、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标准、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坚持和遵循的重要政治准则、对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中重要战略地位和功能的认识五个方面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理论的发展。商红日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考察了统一战线的深刻变化,提出统一战线转型的概念,概括了统一战线深刻变化过程中的三点基本经验,探讨了改革开放条件下统一战线功能实现的规律。严安林回顾了从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1981年9月30日的“叶九条”,1983年6月25日的“邓六条”,1995年1月30日的“江八点”,到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系统总结了30年对台政策与对台工作。晏可佳的发言总结了上海宗教事业30年发展的基本情况和经验,根据上海宗教事业的发展特点,把30年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总结了上海宗教事业发展中的经验,并对新时期上海宗教事业发展提出建议。

(顾文浩)

来源:《社联通讯》(2009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