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少长咸集共议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09-03-10

        市行政管理学会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于2008年12月12日举办了“科学发展观与政府职能转变”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为政府各部门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胡伟发言的主题为“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内涵辨析与制度设计”。他认为,政府职能转变与政府管理体制改革首先要有目标导向,十七大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了两个明确的目标,即大部门体制改革与服务型政府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难点在于如何使政府成为公仆而不是主人的制度设计和安排,关键在于建设责任政府以及相关的问责制度,只有责任政府建立了,才能把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落实到位,才能使政府真正成为公仆而不是主人。
        华东师范大学吴志华在题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难题与路径”的发言中认为,自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转变政府职能以来,至今已有21年,尽管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明显进展,但还远远不到位。1、政府角色定位及职能范围,难以一步认识到位,需要在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逐步界定清楚。2、转变政府职能的进程,受制于外部载体的发育程度。目前,市场、社会组织等外部载体还未发育成熟,企事业组织的自律素质有待提高,难以承担政府转移出来的所有职能。3、经济建设型政府牵制了政府自身转变职能的步伐。4、利益相关性使政府职能转变相对缺乏内动力。针对转变政府职能,他提出四条路径:以建立服务型政府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积极培育各种社会组织;形成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外动力机制,从“要我改革”(强制性改革)转变为“我要改革”(诱导性改革);适当借鉴国外政府职能结构的合理之处,可以对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的政府职能进行解剖式的个案研究。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沈荣华发言的主题为“人才科学发展的若干问题”。他结合参加《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体会,提出了“未来我国人才科学发展的九大战略趋向”。他强调,这次编制《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中央领导高度关注,是党的十七大以后党中央抓的第一件大事,是人才工作第一个中长期规划纲要,将对我国人才发展有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陈锡喜围绕“当前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必须强化两个理念”做发言。他认为,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动力不足,原因涉及利益关系和思想观念两方面,指出转变政府职能必须要首先确立并强化两个基本理念:1、在社会建设中,管理主体应该多元化。2、扩大人民群众更普遍的权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华东理工大学俞慰刚作了主题为“日本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基本法案探析”的发言。他通过对日本《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基本法案》的阐述与分析,指出我国可以借鉴日本新法案的内容与精神,在我国公务员制度的改革中,进一步做到:1、公开招聘地方高级官员,任人唯贤。2、干部任用需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而非按照同一的公务员体制,要在不同学历中选拔不同层次的人才。3、政府和官员关系要透明化,加强民主监督。4、推进优秀人才的培养,加强人才的岗位流动。5、建立严格的赏罚制度。6、将公务员的待遇同自身能力及绩效考核结果相挂钩。
        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发言的主题为“从服务型政党到服务型政府——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因素”。他认为,服务型政府多年没实现的原因,在于忽略了中国的领导体制问题。在党政合一的情况下,政府职能转变必须带有政党的转变,构建服务型政府必须构建服务型执政党。首先,强化政党的公共服务概念。其次,通过舆论压力促使政党的公共服务转变成为民众提供服务。最后,开发党内公共服务动力,扩大党内选举差额比例,建立党内公共服务评估和组织机构等。在公共服务政府构建的方式上,他还设想,将党直接领导政府变为党通过人大间接领导政府。 
        上海海洋大学黄建在谈到“行政执行力与不相容岗位的问题”时指出国家要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加强对权力使用的规范和限制,形成部门内部人员的岗位权力制约与协调机制。各级党政部门要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如:岗位轮换控制制度、授权批准控制制度、业务流程控制制度、风险控制制度和党务政务控制制度等。
        上海师范大学商红日发言的主题为“服务型政府的服务内涵及其实现机制”。他认为服务型政府是要通过提供充分的、满足社会需求的公共产品,以协调处理并管理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共的关系。服务的实现必须抓紧建设三大机制:动力机制,人大的选举机制、罢免机制、监督机制、多元合作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等。
        华东政法大学蒋德海在“和谐社会和依法行政”的发言中认为,以和谐社会为目标,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需要关注四个问题。第一,转变职能,缩小权力。第二,分散权力,形成权力制衡。市场竞争权和利益分配权必须从政府权力中分离出来。第三,以人为本,严格依法行政。第四,依法对待舆论监督,使依法行政成为阳光下的行政。
        上海理工大学李正明作了主题为“非官方政府主体参与制定政策的途径之研究”的发言。她指出政策制定的一般流程是“建立政策议程—政策方案设计—政策方案评估—政策方案选择”。非官方政府主体参与制定政策可以通过制度途径和技术途径两种方式。为保障参与政策制定的有效性,应从三方面加强保障:1、设定对负责人的问责制。2、通过网络公布回复情况,设投诉环节。3、确保直接相关者的参与。
        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李琪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行政管理理论实践中的热点问题,一是关注服务型政府建设,必须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服务于经济,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关注新时期政府的四项职责的执行规则、执行范围、执行层次,以及结构功能划分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关注机构改革与政府效能的关系,要如何改革,提高政府管理效能与效率。四是关注政务公开和行政监督的问题。关键做好政务公开主体、政务公开客体和政务公开载体的认定。

(市行政管理学会)

来源:《社联通讯》(2009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