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母语教育要心中有人

发布日期:2008-06-16

        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江苏省教育厅教研室、安徽省教科所教研室共同发起,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市教师学研究会、《语文学习》编辑部主办的首届“长三角中学语文教育论坛”,于4月26日在上海杨浦高级中学举行,来自浙、苏、皖、沪四省市中学语文教育界500余名代表出席。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语文课堂教学‘两纲’教育研讨”。2005年以来,为落实《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市教委教研室、市教师学研究会联合成立了由著名特级教师于漪领衔的语文教育与“两纲”教育课题组,经过三年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以公开课、研讨课等形式开展了广泛的研讨活动。其研究成果已汇成了《传承?撒播?弘扬——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与民族精神教育》和《让生命飞扬——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与生命教育》书稿,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开幕式由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大教授唐玉光主持。副会长、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对来自长三角各省市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代表上海市政府祝贺论坛开幕,并介绍了上海实施两纲教育的背景。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认为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内容是语文学科的题中之义;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要做到无痕化,重要的是教师首先要树立民族精神和生命意识。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谭轶斌介绍了三年来上海市语文课堂“两纲”教育研究的总体情况。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语文学习》主编包南麟从教育出版的角度表达了对上海两纲教育的支持。
        开幕式上,江苏省教育厅语文教研员朱芒芒代表发起单位宣读了“长三角中学语文教育论坛成立宣言”。
        简短的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分赴四个分会场观摩展示课。八位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在文本解读、教学设计、师生互动和教学环节的处理上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30余位专家以及与会教师给予了中肯的点评。
        下午,论坛从实践探索转向理论探讨。浙江宁波市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褚树荣认为,民族精神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应该占有重要的位置,我国的民族精神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应该对这些教育资源进行发掘、整理和继承,民族精神教育同时也需要多维视野,要放在世界的范围内比较,寻找参照。安徽马鞍山二中副校长、特级教师郭惠宇认为,有生命力的语文教育一定关注生命,而关注生命的语文教育也就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语文课堂的生命在于“情”、在于“美”、在于“味”,要用充满活力富有生命的语文课程去照亮学生今后的生命路途,让语文成为他们生活路上的一盏灯,一个路标,真正实现母语教育的历史责任。南京市教研室书记、高级教师汪笑梅从国外的《灰姑娘》教学案例谈起,认为语文教育必须渗透生命关怀,这对学生的一生影响深远。上海市北中学校长、特级教师陈军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结合书法历练谈到了自己的语文人生,认为语文的意义在于生命的成长和精神的“临摹”,要让文字醒过来,立起来,舞起来,生命的意义就流淌在课文的字里行间。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特级教师步根海认为,两纲教育的落实关键在于引发学生,在于教育过程,在于教学生成,认为要通过语言来提升学生的思想,通过过程把知识和能力转化为情感态度价值观,使学生沉浸到文本中去,激发学生对母语的感情,生成学生对语文的敏感性。
        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会长于漪认为,母语是一个民族共同体的最后的精神家园,民族语言是民族文化的根。中华要复兴,要靠现在的年轻人,靠我们的后代。因此要对年轻学生进行以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和公民人格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热爱生命的生命教育。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现代文明人,要有中国心,两纲教育非常必要,德育须进学科,生命力才旺盛。于漪老师结合新课改的基本理念,提出语文课堂首先要解决的是“教什么”的问题,要心中有人,理想信念的教育无疑是第一位的,语文教育要从知识体系、能力体系和价值体系三个方面进行研究,从线性思考转向多维思考。于老师还寄语青年教师要从课堂做起,脚踏实地,在教学中历经艰难,以执著追求的精神建造母语教学辉煌的殿堂。
        长三角中学语文教育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轮流在四省市举行。

(市教师学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