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两会”:体现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文化传统和中国式民主

发布日期:2008-06-16

        5月4日,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与市政协、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大型理论研讨会。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吴汉民主持。市政协主席冯国勤,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领导和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的顾问和理事等二百余人参加。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中国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围绕“五一口号”发表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郑惠强,农工党专职副主委、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姚俭建,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新奎,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市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陈群,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李锐,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箴,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教授商红日,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致公党市委原副主委、市社院原副院长陈昌福先后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经过60年的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越来越体现出强其大功能和巨大优越性。表现在,一是有利于我们党整合政治资源,综合社会利益,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的社会局面。二是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体系和机制的建设,以实现既发扬民主又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目的。三是有利于对中国共产党及其干部的民主监督,以保持党的清明和聪敏。
        与会同志认为,“五一口号”的历史价值可概括为三大“历史起点”,即一是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从同共产党密切合作到拥护、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起点。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及人民政协诞生的历史起点。三是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起点。“五一口号”短短45个字的号召中包含了新中国政党制度、政权组织形式、政权性质等基本要素。中国的“两会”(人大会议、政协会议)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式民主的特色。
        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先后作了重要讲话。(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