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长三角”合作要以民生和公共服务为本

发布日期:2008-03-21

        2007年11月18日,市政治学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联合举办“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政治与行政”学术会议,来自长三角两省一市的20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单位和媒体的代表共50多人与会,共同探讨政治与行政视野下的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发展大计。会议由市社联副主席王邦佐教授、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教授和市行政学院政府研究所副所长罗峰副教授共同主持。
        一、区域合作是长三角社会发展的大势
        与会学者在加强长三角区域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在此基础上,各位学者分别从不同视角阐述了长三角区域合作与一体化的模式设计和定位问题。市委党校王国平教授认为,首先要对“长三角”的地域范围进行界定,“小”有16个城市,“中”到两省一市,“大”至泛长三角。华东政法大学袁峰教授认为,要对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阶段进行界定,在不同的阶段需要采取不同的对策。上海师范大学商红日教授认为,要对“一体化”的“体”进行定位。目前长三角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政治体和文化体有待构建。一体化首先需要有地域特色的宏观架构,进而在细节、技术方面进行操作。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高民政教授认为,长三角一体化需要进行规模研究。上海师范大学何精华教授认为长三角两省一市的发展模式存在差异,如上海为政府主导型模式,浙江为社会主导型模式,需要在模式差异中找到协调合作的共同点,这个共同点可以是公共物品的供给合作、公共“劣品”的协调、文化融合等突破口。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孙力教授认为,内部竞争促分化、外部压力促合作。长三角一体化需要正确处理好内部与外部的竞争合作关系,以治理眼光看区域合作,以资源共享为抓手。上海市行政学院董幼鸿博士认为,可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借鉴欧盟等国际合作的经验,也可以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借鉴珠三角等区域合作的经验,以协商式的合作模式促进长三角的一体化。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副教授认为在谈长三角一体化的同时,要处理好全国一盘棋的关系,作到内部和谐与全国和谐的一致,避免区域一体化产生新的行政壁垒。
        二、政治、行政与经济的相互关系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动力方面,华东理工大学唐亚林教授认为不仅需要市场推动,更需要政府来推动。切入点在于公共服务的范围。公共服务的生产和供给在经济上具有属地化特征,往往会限制合作的发展,因此需要以技术促合作,以体制做保障。上海交通大学陈尧博士认为在目前行政体制不会有大变动的情况下,经济可以先行,政治学界可以在理论上进行设计,政府在行政职能上可有作为。苏州大学乔耀章教授认为政治和行政总是滞后于经济的发展,要努力做到与经济发展的同步,以政治和行政的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和区域的和谐。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化的发展重镇,中国共产党也在上海诞生,现在的改革开放也将上海作为一个窗口,因此可以以上海为龙头,带动长三角率先实现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缩短地域差距,实现区域和谐。江苏省委党校汪锡奎教授认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正逐步打破区域的界限,为长三角一体化创造有利契机,政府应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不必要的干预。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认为,多年的市场化发展带来了区域一体化的契机,政府的体制结构不可避免地将影响到一体化的发展。城乡的二元结构、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政府间的利益博弈、政策法规的不协调等因素将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目前的发展阶段,政治和行政应该有所作为,消除一体化进程中的瓶颈因素。
        三、政治、行政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定位与作用
        同济大学周敏凯教授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民主政治的要求。民众的参政议政热情日益高涨,政府需要构建有效的制度来容纳这些参与需求。基层群众的自治,如温岭“民主恳谈”的经验,可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研究内容。上海大学程竹汝教授认为,目前一体化的关键是政府的职能转变。市场经济在本质上是一体化经济,必须及时转换政府职能加以适应。在如何转变政府职能的问题上,首先是一体化的意识观念先行,积极推进一体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公共政策要跨区域协调。华东政法大学袁峰教授认为,破除地方保护壁垒的关键是从立法上协调政府间行为,并做到信息资源的整合,实现“信用长三角”。上海行政学院罗峰副教授认为,社会资本也需要一体化。增强组织间的信任可以避免单纯依靠政府而导致的治理失败。应该重视并发挥中央政府在区域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如依靠统一的立法和中央的权威来推广地方的有益经验,将区域合作纳入到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中去,增进地方政府间的信任。苏州大学金太军教授认为,在利益—权力—职能的链条中,以协商为主的合作机制缺乏制度保障,政府领导的个人色彩很浓,合作不稳定。应该借鉴类似欧盟的常规谈判机制,在正视区域竞争存在的前提下,进行有效谈判,实现竞争下的双赢局面。一体化的关键不仅在于政府的职能转变,更在于职能转变的到位。目前各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以利益主体和市场主体的面貌出现,依靠地方保护主义者来推动区域合作的进程是不流畅的。浙江省政治学会洪开开认为,合作要以民生为本,以公共服务为本,长三角大规模的流动人口所带来的社会权益保障也是一体化进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最后,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该创造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机会来深入研讨各方关注的共同问题,实现学界的交流合作。

(李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