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要资本市场和谐 政府应“放水养鱼”

发布日期:2008-02-27

        去年12月14日,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召开了以和谐社会呼唤和谐资本市场为主题的年会。出席会议约30人,分别来自研究会上市公司专业委员会、股份合作制专业委员会、股份制与券商专业委员会。围绕如何构建和谐资本市场这个主题,与会者做了深入地分析,一致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在于各参与主体的行为规范,在于各参与主体的思想认识高度和关注度,仅靠政府主导是不够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07年资本市场发展和对2008年整个资本市场的展望。他的主要观点有:
        首先,和谐的资本市场是和谐社会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针对目前资本市场上的状况,要想资本市场和谐,政府应该做到放水养鱼。现在的上市公司投机性都过强,市净率过高,这为资金市场带来了泡沫和不稳定的潜在因素。政府进行的印花税调整也不是很恰当,从千分之一直接提升到千分之三,目前整个股市的运营利润为三千八百个亿,而要上缴的税款就达到了四千亿,股市的运作成本过高,很多股民都将“5?30”的印花税形象地比喻为“半夜鸡叫”。鉴于此,政府在做政策性调整时应该更加慎重。
        其次,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总体运行情况是对资金市场有利的。我国的经济保持了稳定的增长,预计GDP涨幅在11.5%,投资的增长在26%,消费将要增长16%,贸易的涨幅在23%,这些数据相比去年都各有增长。利率方面,现在还存在负利率的问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在各方的推动下,人民币升值汇率现在为1:7.35;通胀率在4.6-4.7之间;贸易顺差也比较大;企业的经营业绩改善,总的投资回报率上升,所得税下调。凡此种种,我们的市场上资金流动性过剩,资本市场还有发展的动力。
        另一方面,影响资本市场的风险因素也客观存在,表现在三个方面:1、世界经济增速减慢;2、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因为2007年国家的调控成效不甚明显,因此不排除国家在2008年出台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3、企业业绩有所改善,但是业绩增速在下降,原因在于:首先,居民消费指数不断攀升,致使劳动者生活成本急剧增加,最终传导到生产品价格提升而使企业产品竞争力降低;其次国家将会对能源、资源等要素价格进行提价或市场化改革,企业的成本压力逐渐加大。
        最后申银万国的专家总结:2007年资本市场为“三个平台两波行情”。1月到3月,平稳少波荡,但是从3月份开始连涨3、4、5三个月,大盘指数从2700点直冲到4300点,经过“5?30”的印花税调整,6、7两个月开始震荡,在3800点-4000点之间震荡,7月中旬开始连带8月、9月又涨了上来,接下来临近年底,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整。纵观07年的行情,认为2008年的股市仍然具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1、政府换届。经济运行的思路、规则等等都会发生改变;2、台海关系。关系到经济的运行;3、北京奥运。预计2008年证券市场将会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市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