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着力培养新的文化业态

发布日期:2008-02-27

        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去年11月30日以“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创新”为主题,与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召开了2007年学术年会。副会长王邦佐主持,常务副会长丁锡满、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李伟国和专家、学者虞云国、夏中义等七人作了专题发言。九十位专家、学者与会。
        这次年会召开之前,研究会组织了征文活动,发动会员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会研究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宗旨,积极撰写了学术论文。
        综合年会上的发言和会员们撰写的论文,大家围绕年会的主题,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观点:
        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到来
        发言和论文都以十分喜悦的心情,谈论了学习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的第七部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感受。大家认为,十七大报告中以很大篇幅专门论述文化建设问题,这是党代会报告中前所未有的;报告中对文化的功能和价值提得很高,提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一种“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等等,这在党的文件上也是第一次;报告中对文化建设的内涵阐述得非常具体,既从理论上对文化工作作了定位,又从实际上对文化工作作了具体的指引。可以说,十七大报告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纲领和我们文化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大家认为,十七大报告还第一次完整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涵义,那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而民族精神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源自炎黄文化,就是孔孟之道和诸子百家的思想,所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民族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展。这就使我们更加明确了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
        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在年会上发言和应征论文中,大家最关注的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有几位学者在年会上就近年来在我国不断升温的国学热发表了看法和意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夏中义提出了“关于国学与国学热的看法”;上海大学教授虞云国作了“对国学的反思与取向”的发言;上海农工民主党副主委、交通大学教授姚俭建论述了“中国元素”在文化创新中的三重纬度。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张耀伟则就“国学与人格修养”作了发言。发言和论文中另一热点是儒学,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吾敬东以“儒学与中华民族精神”为题介绍了2007年国际儒联高峰论坛上许多专家、学者研究成果;上海大学教授祝瑞开在应征论文中针对当前弘扬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中存在的一些误区,发表了对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认识与儒学独到之处和优势所在;上海建设党校教授刘惠恕则在论文中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内涵作了探讨。
        围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这个主题,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李伟国在年会上介绍了当前我国出版界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的出版情况和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出版计划。
        十七大报告的第七部分中提出要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养新的文化业态,这里的“文化业态”一词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高度重视。
        上海大学教授邓牛顿在他撰写的应征论文中说,在他的观念中,“业态”是属于21世纪的新名词。“业态”一词进入党代会的正式文件是前所未有的。依照他的理解,“业态”包含着两个方面,一是行业的经营内容,二是行业的运行状态。他列举了当前我国各行各业的业态,他认为文化业态方面的问题不少。比如,出版行业某些人的过渡趋利行为,助长了相当一些作家以“极端粗俗与大胆的描写迎合欲望时代的嗜俗”,电影电视以及娱乐业的低俗化现象相当严重等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丁锡满在发言中谈到文化创新时,认为要处理好主流文化与低俗文化的关系,要抑制文化低俗化、文化商业化、文化政治化这三股浊流;谈到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关系时,认为创新不能离开本源,不能离开继承,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京剧如果没有程式,离开原来的唱腔,搞得话剧化;“红楼梦”搞成“情景剧”,就都成了胡闹;在谈到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时,他认为在崇尚外来文化的同时,应当牢牢树立本土文化观念,大力支持民族文化,培养青年一代热爱民族文化、欣赏民族文化的兴趣,像上海昆剧界那样,经过几年的努力,把大批青年人吸引到了昆剧剧场,改变了濒临衰亡的局面,还要改变引进多、输出少的状况,像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那样,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输送到世界各地,改变对外文化交流中的“文化赤字”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