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学习十七大报告中的领导方法论--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发布日期:2007-12-13

        10月24日,市领导科学学会召开“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会议由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奚洁人主持,学会执行副会长陈熙春、副会长兼秘书长倪安和以及领导科学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
        陈熙春说,这次座谈会的召开不仅是对十七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和领会,也是对领导科学学科建设和学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学习十七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学科研讨。要注重从领导形态和形象、领导规律和理念、领导思维与方法、领导任务与工作等诸方面进行探索。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郑金洲认为,党的十七大报告可以作为领导学文本来解读,用领导学的立场和观点来进行学习领会,可以从领导实践活动、领导人才和队伍的成长与发展、领导理论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其中,对领导实践活动又可以从实践活动环节(如领导理念、领导思维、领导方略、领导方法、领导艺术等)、实践活动领域(如领导教育、领导班子建设、领导职能、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等)、实践活动层级(如宏观战略、中观决策、微观管理等)等角度进行探讨。
        他认为,依循这一思路,十七大报告对干部教育培训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为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内容与理念,同时对于干部教育培训作出了战略部署。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长殷勤燮认为:
        要深刻认识实际领导工作中统筹兼顾的关键性意义。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的内涵作了鲜明的概括,其中发展、以人为本、协调可持续等三个方面很重要,但基本上是从领导的价值观、领导精力的状态以及实践结果的评价等论述和强调的,如果从领导科学的角度考察问题,“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一句尤其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我们注意到整篇十七大报告充满了统筹的思想。例如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中国国情的描述;对民主政治的进程把握;对国际关系的方略、对社会建设的布局等,处处都非常鲜明地体现认识矛盾统筹把握的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统筹、难度在统筹;抓住统筹才能抓住落实的关键。我们要以学习十七大报告为指导,深入研究统筹兼顾的领导方法论。努力揭示统筹兼顾的科学内涵和过程结构;深入分析统筹兼顾的复杂性、系统性和艺术性;全面把握统筹兼顾的各种角度和关系;形成科学发展观的操作理论,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实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目的。
        座谈会上,张金康、王健刚、沈明达、李国弟、陈尤文、黄也放、于洪生、金骏彪等同志围绕经济、社会、人文、党的建设等方面也谈了学习体会。
        最后,会长奚洁人说,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与实质,要把学习领会与研究领导学学科的特色紧密有机联系起来,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向纵深发展。

(金荣根)

来源:《社联通讯》(2007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