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全球流动性过剩离我们并不遥远

发布日期:2007-12-13

        为深入研究流动性过剩对我国价格体系和价格水平的影响,有效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市金融学会于9月26日召开“流动性过剩对我国价格体系的影响及对策”研讨会。会议由该会金融市场专业研究部主任戴国强教授主持。来自金融管理机关、金融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30余人就此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一、流动性过剩的定义及衡量 
        流动性在经济学中是指某种资产转换为支付清偿手段或者说变现的难易程度。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就提出了著名的流动性偏好理论。关于流动性过剩的定义,不同的研究角度会有不同的解释。对流动性过剩的衡量,则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人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顾铭德副主任认为,流动性过剩是指货币供应量的增幅比较大地超过实体经济的增幅。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流动性过剩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目前可以说是个无解的问题。
        人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王欣欣副主任认为,从整个宏观经济面看,流动性至少分三个层面:1、银行可支配的资金。当前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特别国债等手段收缩流动性,同时经济总量的增加也导致贷款的增长,这个层面的流动性已经不多。从长期看,商业银行可能还面临资金紧缺的问题;2、货币供应量中居民储蓄占很大一部分,但对居民储蓄的观察很难用过剩或不足来评判,只能说,居民储蓄存款的增加还是比较快的。近18万亿元的居民存款、40%的储蓄率,以前是最稳定的存款,未来可能会最不稳定,它和资产价格的关系最直接。随着居民投资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存款从银行取出。从战略上看,现在不是担心银行贷款过多,而是担心银行是否能转型,不依靠存贷利差获取收入;3、一切可变现资产的总和。这个层面的流动性已经严重过剩。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对中国经济的打击会非常大,可能会成为我国流动性逆转的一个出发点。
        二、流动性过剩的特征及影响
        流动性过剩的原因很多。银行体系和宏观经济层面均有流动性过剩问题,与利率、汇率、房地产价格、金融资产价格等关系复杂。
        上海社科院潘正彦教授指出,全球流动性过剩具有两个显著的特征:1、长期利率持续走低。2、价格泡沫与GDP的增长脱节。
        我国的流动性过剩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一方面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始终处于一种非常矛盾对立的状态,中短期利率波动很大,真实利率无法反映资金市场的价格,政策操作难度加大。另一方面,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呈现不同的表现。带着泡沫的美元很可能对几乎是全面开放的中国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全球流动性过剩离我们并不遥远,也不是一个纯粹的金融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潘英丽教授认为,由于缺乏健全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部分领域资金泛滥,但还有很多领域资金投入不足。外汇管制方面的局限性、中美利差的缩小以及人民币升值的不充分会导致下半年流动性面临严峻的局势。另外,银行的上市和回归、央企的上市和回归、企业交叉持股以及资金在银行间市场运作,形成金融体系自循环的机制,导致信用进一步膨胀,资本市场泡沫进一步扩张。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李方教授指出,应从全球视野和全球博弈中看待流动性过剩。全球性的金融泡沫经济已经生成,并正在发展。金融泡沫从金融原生产品到衍生产品,再到金融性的其他产品,已经渗透到了金融活动的方方面面,并呈现出独立发展的态势。这个过程实际上是资产、资源在全球重新配置。政策的着眼点应放在全球博弈中,放在国民财富的增长上,同时应把握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
        三、流动性过剩的对策
        由于流动性过剩的成因比较复杂,影响因素很多,因此需要综合治理,加强各方面政策的协调,保持宏观经济健康发展。
        潘正彦教授认为,从应对措施看,要继续加大货币政策调控力度,并考虑直接融资大量增加情况下,间接融资数量应相应调整。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发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作用。继续加大国际收支平衡力度,在环保、用工等方面加以限制。
        潘英丽教授提出解决流动性过剩需要一揽子政策,仅在货币政策范围内无法操作。要加强外汇管制,特别是流入管制,鼓励企业走出去。充分考虑出口企业的承受能力以及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的升级换代,将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升值。在贸易政策上继续采取措施,包括降低出口退税率、限制来料加工等。进一步调整利率,使实际利率为正,以抑制投资过热。对于流动性过剩的结构性问题,要加强基础性建设。
        学会顾问洪葭管研究员指出在全球金融泡沫以及外有人民币升值压力、内有通货膨胀威胁的背景下,治理流动性过剩需要从六个方面进行。1、不放松外汇管制;2、通过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等高价出售国有资产,大规模回笼货币;3、外汇储备是平抑汇率价格的工具,不宜再投资;4、提高劳动生产率;5、切切实实提高利率水平;6、保障存款。

(肖立伟)

来源:《社联通讯》(2007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