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中国的外交行为模式:韬光养晦 有所作为

发布日期:2007-05-28

        3月29-30日,市国际关系学会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召开“中国对外战略学术研讨会”,与会者近30人,以庆祝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成立50周年。
        与会者认为,中国作为上升的大国,应该从战略高度建立安全架构,要有新的突破点,包括建立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东南亚无核心化协议,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化体制等,并建立大国协调机制。
        与会者认为,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应处理四方面关系:(1)国际责任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国家利益是国际责任的核心内容,国际责任的归依。国家利益包括私有利益和与其他国家双边、多边的共有利益,所以承担国际责任是以提供公共产品的形式出现的,从而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2)国际责任与外交理念的关系。我国是按自己的外交理念承担国际责任的,诸如干预与干涉,发展与环保,人权与主权,政策宣示与政策,国际秩序的改革等。(3)国际责任与承受能力的关系。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国际责任果然不可取,但是可以承受的能力不使出来也不一定适当。恰当的办法是对财政支出作一定比例的界定,既对自己有一个约束控制线,又增加国际透明度。
        与会者认为,全球化已对国家安全带来重大影响,包括:(1)改变了国家之间的利益格局,失去了绝对的排他性。(2)由于信息和市场的全球发展,使得危机也全球化,绝对的损公利己已行不通。
        与会者认为,和谐世界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平、发展、合作是中国的外交旗帜,中国还应该向外宣示自己的外交行为模式: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过去有一种解释,认为韬光养晦是主张卧薪尝胆,是主张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是错误的,至少是一种误解。

(郭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