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坚持主流价值导向 包容多种价值取向

发布日期:2007-05-28

        4月25日,由闵行区委党校、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联合举办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和谐”研讨会隆重召开。闵行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科社学会副会长吴解生主持。市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市科社学会会长夏军、副会长周尚文、孙力、袁秉达、王其康、张振丰、杨志英以及来自上海市党校、高校系统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与会人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的背景和意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特征、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方法与应用领域,展开了充分而又深入的讨论。
        一、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背景与意义
        一些学者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模式发展道路进入公共需求快速增长新阶段的迫切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和谐社会建设中极其重要的灵魂和心理支持系统。政府有三个结构:物质结构、制度结构、心理—价值—精神结构。社会也有三个结构:经济结构、制度结构、心理—价值—精神结构。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表明政府建设与社会建设进入到了各自的深层结构,即心理—价值—精神结构。心理—价值—精神结构是政府和社会的“基因”,有什么样的心理—价值—精神结构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和社会。中央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极强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标志着中国的政府建设与社会建设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二、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与特征
        大家从不同的视角对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进行了探讨。市委党校吕会霖将革命价值观与建设价值观,建设价值观与共同价值观,共同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与健康的大众的价值观念群进行了区分。上海师范大学黄福寿认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闵行区委党校韩晓燕认为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闵行区委党校周健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领域分离及其整合。市场经济的现实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领域分离的动力。公共性是公共领域核心价值的基本定位。互利、追求自由是私人领域核心价值的两个基本原则。核心价值体系的整合需要形成一个全社会普遍共享的核心价值体系,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市委党校赵建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特征包括时代性、主导性、创新性和系统性。
        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方法与应用
        上海海事大学刘泽雨认为,明确意义是内化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真懂真信是内化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带头践行是内化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键。孙力认为,首先是以“两手抓”的战略,完成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以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以及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关系的科学定位和相互促进;其次是以理论创新为主轴,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关键在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再次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进一步完善马克思主义为主导的社会先进文化对社会发展的调控体系。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崔巍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的路径有:整合社会价值观念,继承传统、借鉴西方并举;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现代意识;树立现代人文精神,提升公民素质。市建设交通党校陈海松认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路径包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流价值导向,尊重包容多样化的价值取向;注重宣传教育灌输入脑,更注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内生共识入心;加强党内文化建设,重视领导垂范,引领中华民族文化取向。闵行区委党校章惠琴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立法、执法和守法的基础。
        夏军会长指出核心价值观不仅是纯学理问题,而且是社会政治实践,他要求科社学会的会员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对我们党和整个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索。潘世伟书记指出,我们党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都有价值追求;没有价值追求,经济不能高速发展,社会也将走向畸形。同时他建议科社学会和全体会员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开展研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社会主义实际建设中;明确核心价值观与执政党建设的关系;从加强我党自身建设出发,认识核心价值观是保持党先进性的追求;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在结构进行分析;努力整合价值资源和努力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