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让公共资源配置在“阳光”下进行

发布日期:2007-05-28

        3月29日至31日,中国监察学会华东地区学术联络组2007年工作交流会暨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上海市监察学会承办。会议围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如何充分发挥行政监察的作用”主题,开展了理论研讨活动。中国监察学会副秘书长王从海和李慧敏应邀出席。福建、江西、浙江、山东、安徽、江苏和上海六省一市及省会城市的监察学会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市监察学会老领导和部分专家列席。中纪委常委、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德咏到会讲话。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市监察学会会长李梅主持。
        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在研讨中作了初步探讨,其主要观点是:
        1、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保证政令畅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证。发展是解决社会和谐问题的基础,要以发展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确保政令畅通为首要任务。以强化监督检查为抓手,在“实”字上下功夫,当好政治纪律的监督员。
        2、加强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法制保证。创新行政监督方法,规范权力运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推进政府机关的作风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以优化环境为抓手,当好经济发展的护航员。
        3、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以解决损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在“纠”字上下功夫,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当好密切干群关系的调解员。
        4、用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是深化改革、创建制度、从源头上逐步化解矛盾的过程。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在“建”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在反腐败、抓源头工作中的作用。
        5、严格执纪办案、遏止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纪律保证。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以严肃执纪办案为抓手,只有在“查”字上下功夫,才能有效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腐败是破坏构建和谐社会的毒瘤,必须加大预防和惩治的力度。
        6、推进对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改革,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是从源头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为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体现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利益,让公共资源配置在“阳光”下进行,通过借用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来克服行政手段配置公共资源存在的弊端,确保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扎实有效进行。
        7、纪检监察机关是构建和谐社会系统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子系统,是党和政府专司监督职能的部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能力:一要辩证地认识市场经济的二重性,提高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能力;二要找准腐败产生的源头,提高用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能力;三要充分认识利益与和谐的关系,提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能力。

(市监察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