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市法治研究会举办“法治文化与法治实践”系列论坛

发布日期:2007-05-28

        围绕近五年来上海法治实践的重点、亮点、难点,从法治文化的角度回顾和分析新世纪上海的法治实践经验。4月12日下午,市法治研究会特邀多家社会团体,共同举行“法治文化与法治实践”系列论坛之第一场--“法治社会与律师功能”专题论坛隆重举行。来自东方法治文化研究、徐汇区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的代表先后以“法治精神的传播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民主法治的践行者”为主题,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律师积极走进社区承担社会职责,主动参政议政,为推进上海法治化建设进程服务的经验和做法。
到场的数十名律师和实务部门工作者还就构建和谐社会中律师的社会职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和谐社会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安定有序,这就要求律师能够成为民主法治的催化剂、社会管理的润滑剂和市场经济的调节器。律师群体要实现社会职责,除了自身要积极行动起来之外,最主要的动因之一是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充分发挥律师功能的自觉性和主导性。
        市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施凯到会并讲话。他认为,对于一个以法治研究为主题的社会团体,以“法治社会和律师功能”为主题进行研讨,对于弘扬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完善律师执业环境非常有意义。研究会将利用现有的资源,在政策完善、理论探讨等方面多下功夫,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律师在法治社会中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法治研究会在四、五两个月中,将召开“法治文化与法治实践”系列论坛共六场,接下来的五场论坛主题分别是“公民文化与法的传播”、“社会建设与依法治理”、“法治理念与司法公正”、“平安建设与公共安全”、“执政为民与依法维权”。

(市法治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