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核心价值:既要有现实性又要有稳定性--上海社联等在青浦召开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7-04-28

        4月1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青浦区委党校、上海市哲学学会、上海市伦理学会共同在青浦区委党校举办了“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术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本市高校、党校和社科院等各方面学者70余位。青浦区领导向与会同志介绍了青浦的发展情况,并且对于研讨会在青浦召开表示欢迎。16位学者作了大会发言。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也参加了研讨,并且作了学术专题发言。现将会议研讨内容综述如下。
        为什么中央要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有学者指出:这是加强我们党执政地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一个党来说,它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党、国家、人民提供核心价值体系。另一方面,党也要为自己的执政提供合法性、合理性的解释,这样才能使人们得以认同。今天,我们要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作出价值体系上的阐释,使得广大群众对于国家社会家庭乃至个人的美好发展前景有所了解,从而为人们的认同提供思想基础。而上海社保案的出现给我们留下了沉痛的教训,就是有些高层领导也发生了价值迷失。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精神文化上的繁荣,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防止道德滑坡、价值迷失,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是一项人心工程,要使人们形成共识,具有内在的凝聚力,从而做到人心稳定,广大干部能保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力。
        有的学者则从社会转型角度谈了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建设市场经济体制中碰到了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是社会转型需要进一步明确方向,许多改革也需要制度化。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口号措施,如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等,为此要进行战略调整,要为长远的制度建设奠定基础,这些都需要明确方向,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价值目标的选择和确定,所以要提炼共同价值观,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价值目标的提炼。
        也有学者从国外的经验角度作了发言,指出,立国就有立国之本,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德国他们都有着立国价值,如美国把立国价值看作是最原始的契约,不容违背;有些国家如德国,虽然制定了8.4万条法规,但是除此以外,他们认为还是要强调道德责任和价值观的引导。
        如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有的专家认为,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有五个方面的关系需要解决好。1、目前我们已接触到三种价值观,一种是传统的价值观,如忠孝节义等等;一种是体现革命阶段性的革命价值观,即在中国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我们党所形成的一些至今看来仍然非常重要的价值观;再一种就是近代以来西学东渐,我们逐步引进的自由平等博爱等西方价值观。这三方面如何综合是个大问题,不能简单拼凑,也不能简单排斥。2、党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价值观有异同。如何处置它们的关系?两者不能相互取代,但又要使党的核心价值观渗透于社会的价值观中。3、要解决好核心价值的归纳和提炼,包括如何组合和筛选。4、如何解决好核心价值的常识化。核心价值应当是人民所熟悉的并且愿意遵循的,这就有一个如何使之自下而上地生长起来的问题。5、要解决阶段性现实与长远目标的关系。既要坚持对理想的追求,又不急于求成。这就要解决核心价值观教化的操作性问题,包括进入的路径等等。
        有的专家提出:核心价值的提炼,要寻找民族特色的表达方式。而且这种提炼还要有很大的包容性,要着眼于共同点,要把近代以来中国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体现出来。道德价值还要注意既要改造国民性,又要顺应国民性。此外,还一定要把社会共同理想和个人的价值追求结合起来,从而使人们不仅认同而且有意愿去做。他还特别指出核心价值既要有现实性也要有很强的稳定性,在不同时期,它们的优先顺序可以有所不同,但是内容不能任意变更。
        有的专家认为,在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时还必须重构马克思主义的话语系统,建立新的话语系统,包括:摒除革命时期的不适合当今的范畴、吸纳其他社科领域的成果、筛选群众的语言,以及必须具有世界的眼光。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终极关怀功能。有专家还特别强调了注重全球化背景下的语境问题,譬如对于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等应当如何提,要防止狭隘民族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
        大多数学者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理想是根本。有的专家提出核心价值应当是富裕、公正、和谐,并且认为公正主要是指社会公正,而实现公正必须坚持法治。也有专家认为,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要思想,是对于5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应当站在这个至高点上来探讨核心价值。为此,提出核心价值理念应当是: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这三个理念表明我们在认识论、价值论和方法论理念上的飞跃,它们一起构成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应当是我们共同的价值目标,而中华文化应当构成我们共同价值体系之根。
        还有专家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进行了方法上的探讨。他指出社会价值体系多样化并不可怕,但是不能引起社会的混乱。发生社会的混乱虽然一般都有其物质基础上的原因,但是往往也是由于主导价值体系没有发生强有力的引领作用。我们的社会价值体系研究要有党性原则,此外还要体现社会转型中的特点,即将社会价值体系转化为个人主体意志的生成。他还指出,建设社会价值体系与人们的评价活动相关,具体说有两个途径——评价的有机形式和无机形式,这两种形式都很重要,前者是权威机构的评价和引导,这是建立社会价值体系的重要方面,但是不能忽略的是自下而上的人们自发的无机评价,它对于人们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很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