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毛泽东在党内领导地位的确立始于扎西会议

发布日期:2006-12-13

        10月23日,第二军医大学、市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第二军医大学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第二军医大学等高校和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的50余名专家教授围绕着红军长征的内涵、历史背景、历史意义,特别是对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党中央的过程,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对于长征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研讨会由市党史学会会长张云主持。第二军医大学政治部主任刘如光致欢迎词。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建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唐培吉在发言中讲了三个问题。第一,他回顾了党对“红军长征”在不同时期内涵的界定,并认为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团也应成为红军长征的一部分。第二,红军长征是在严重的民族危机、革命危机、党内危机三重条件的背景下进行的。第三,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党中央是在遵义会议之后逐步形成的,而不是在遵义会议就确立了。同济大学教授张劲对唐培吉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并把自己在扎西的实地考察和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结合起来,认为毛泽东在党内领导地位的确立始于扎西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在题为《长征精神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发言中,从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四个方面论述了长征精神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密切关系。南京政治学院黄士良教授在题为《长征中思想政治工作对我们的启示》中提出:千万不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变成务虚的工作,缺乏诚信的思想工作;长征思想工作是真实的思想工作,力戒空话套话;思想工作者要做到弄清思想、分清是非、解决问题。最后,张云作了会议总结。

(南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