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和谐世界理念有助于消除国际社会对我的疑虑

发布日期:2006-12-27

        2006年11月21日,市国际关系学会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召开“和谐世界与中国对外战略”学术讨论会。俞新天、杨洁勉、夏立平、张春、于宏源、薛晨等学者作了主题发言。50余人与会。
        与会者认为,和谐世界理念是我国对外关系的理论、战略、策略、政策的统一体,内涵非常丰富、深邃,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探讨。从理论研究角度,我们要强调和谐世界理论的系统性、整体性,从战略、策略、政策研究角度要充分发挥和谐世界理念的艺术性,在如何和谐世界上下功夫。中国对外关系需要和谐发展;只有和谐发展,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互信协作的安全环境、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中国才能维护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才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我们研究和谐世界,首要的着力点是研究中国对外关系如何和谐发展。
        与会者认为,和谐世界是一门艺术。运用好这门艺术,对内和谐社会,对外和谐世界,我国和平发展就有希望。我国对外关系的理论建设、战略构建、策略运用、政策实施,都应以和谐世界理念作指导,增强艺术性。以和谐世界理念为指导,中国外交就有可能获得高度的艺术性。我们要善于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中汲取宝贵有用的东西,例如《易经》就是一部和谐艺术的专著,其中虽有糟粕,但是也有许多精华,讲战略谋划和整体运筹,讲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逢凶化吉,可以为我们提供和谐艺术的启示,增强和谐世界艺术的智慧性。具有高度智慧的和谐世界理念,和谐世界艺术,能使我国对外关系的理论、战略、策略、政策具有最大限度地适应国际社会公众心态,获得公众认知的可能性。
        与会者指出,和谐世界理念引领我国对外关系发展的方向,使国际社会有可能相信我国和平发展的可能性并接受我国和平发展,这有助于减少我国和平发展的不确定性,消除人们对我们的疑虑。和谐世界理念一经提出,已经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产生了极大影响。中国要有统揽全局的大战略,按照和谐世界理念,基本思想是多边主义、包容精神、全球治理;联合各种力量,善待他国,异而不斗;要具有建设性,拓展共同点,抓住结合点,容忍不同点,在世界事务中展示我国博大的胸怀。现在世界并不太平、并不和谐,我们要通过无数的对话、协商、会晤来调和矛盾,缓解矛盾,增加信任,保证我们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重视国际制度建设、游戏规则的建设、法律的建设,显示我们不仅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而且还是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在某种意义上还应担当国际公认的制度、规则的保卫者。

(郭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