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正文

金融法制研究会发布青年人才课题

发布日期:2014-05-23

    国家选择上海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在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试验重点之一就是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开放,上海具有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将在未来金融创新方面承担起更为重要的先行先试的职责。上海必将成为金融创新的引领者,人才则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为致力于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挖掘优秀青年人才,构筑青年人才高地,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启动了青年课题研究工作。2014年1月,发出了征集本年度青年课题题目的通知,广泛征求上海金融系统、各大银行以及各层级法院、检察院、公安系统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及青年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与会人员纷纷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从各自角度分别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金融法制研究会办公室召开了几次小型座谈会,商讨活动的范围和方向。在此基础上,市金融法治研究会确定了“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与金融犯罪圈的边界”、“第三方理财的法律问题研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人民币国际化的互动关系研究”、“互联网金融监管与法制保障研究”、“上海市养老金融模式与政策扶持体系研究”等五个课题。
    3月27日,金融法制研究会召开了联系人会议,向各会员单位联系人发出了青年课题招标通知书,学会倪维尧会长提出本次青年课题研究要突出“创新性、学术性、规范性、原创性、实践性”,并做到学术观点鲜明、富有创新思维、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金融创新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有效的决策参考。截至4月15日,共有17位青年会员申报本年度青年课题。金融法制研究会在汇总所有招标书的基础上,组织了相关专家学者、青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担任评委,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平的原则,慎重选择、打分,最终五位会员脱颖而出,赢得中标。他们是金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庆天、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刘瑞瑞、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处长周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副处长陈钢、上海市人大信访办徐星。(沈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