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正文

科社学会常务理事会学习习近平讲话

发布日期:2014-05-23

    5月16日,上海科社学会在解放报业集团会议中心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会暨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学会顾问王邦佐,学会会长夏军,副会长周智强、张明军、杨志英、王子奇等20位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吴解生主持。
    学会副会长、党组成员、解放日报委员会副书记周智强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放眼几千年世界文明史、中华文明史,结合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注重运用现代思维和观念,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系列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的统一,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注入新的时代精神和鲜活思想;从历史的大视野和发展的大趋势思考分析问题,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和强烈的历史担当;集中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充满着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思想作风;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指导性,全面体现了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创新和发展;体现出领航中国的大胸怀、大战略、大智慧。习近平同志近期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关于“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经历了深重苦难的国家、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的概括,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和高度概括性,准确把握了党和国家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需要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
    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明军指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系列讲话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创新的新思考,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核(哲学基础),是解决当前中国发展面临重大问题的基本战略性思想,在未来通过改革实践总结,形成系统的理论观点之后,必将成为成熟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理论。
    文汇报史煦光指出,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中多次涉及了对国际关系的论述,他指出“这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近阶段,部分周边国家就领土问题不断挑衅,摩擦增多,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上别人的当,努力维护局势的稳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保证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上海海事大学刘泽雨教授指出,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中国梦、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党领导人民实现小康社会和民族复兴追求的思想、动力和保障,民族文化是区别于其它民族的标识,中国梦的宣传要与当代的核心价值体系紧密联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重点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李海平副教授指出,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高度重视军队建设,遍访各大军区和兵种,围绕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发展问题和矛盾,创新军事理论,加强战略研究,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军队履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环境与社会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责作出重要指导。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解生认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不同场合,针对国内外发展的形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做出了多次有关全面深化推进改革开放总目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和走向,意义重大。“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与提高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弘扬培育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两大翅膀,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的必然选择。科社学会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社会学术团体,必须聚焦重大学术主题,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责任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服务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学会学术骨干,出成果出人才。 
    学会会长夏军作总结讲话,强调了三个“坚持”。一要坚持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作为今后学会长期关注的内容,特别重视对改革开放实践推进过程的观察、研究和评价,保持学者的清醒。二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基本精神,把学会的各项工作做好,一步一个脚印;三要坚持学会的特点,即: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前沿和现实问题。今年还要特别把学科专著的编辑、出版、发行摆上重要议程,从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战略高度,出一本高质量、受欢迎、有影响的学科理论专著。
    市社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学会顾问王邦佐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科社学会一直以来的工作成绩及本次学习会的重要价值。他指出,科学社会主义有着丰富的内涵,也有很多理论和现实的问题值得研究,是一门有着旺盛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学科。他希望上海科社学会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更好地利用市社联的平台,加强同外省市科社学会的联系和各类学术团体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质量提升。
    市科社学会常务理事会对学会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今年学会要在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基础上,有效整合学术资源,结合上海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联系实际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题学术研讨;依靠理事单位和广大学者,努力落实市社联提出的学术项目合作指导意见,以学会学术活动月、学术年会和各种论坛等平台为依托,继续推进跨学会、跨学科和跨地区的专题研究;要依章办会,加强学会科学管理,在学科理论建设、青年骨干队伍培养两大领域,创新改革,谋求突破,形成新成果。(朱华、华学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