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正文

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举办“中苏关系百年回顾”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05-30

    5月27日,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著名中苏关系史、国际冷战史研究专家沈志华教授主讲的《中苏关系百年回顾》学术讲座,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行。讲座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副会长、市孙宋文管委副主任李竞业主持,上海宋庆龄研究会部分会员及部分社会人士到会。
    沈志华教授在概要介绍了中苏关系近百年的历史,展示了中苏结成同盟及破裂的过程,并分析了原因。
    沈志华教授把近百年的中苏关系分成了若干阶段,并着重阐述和分析了前三个阶段,尤其是第三阶段。他说,第一阶段是1917年至1935年。在这一阶段,“十月革命”成功之后,列宁为进行世界革命,将希望寄托在东方落后国家的落后民族,共产国际成立之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在东方各国发展共产党,中共便是共产国际帮助建立起来的。苏联从自身利益出发,认为国民党力量强大,要求国共合作,中共起初基本听从共产国际的指挥。但在大革命失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共最终在毛泽东领导下开辟了自己的道路。
    第二阶段是1935年至1945年。在这一阶段,中共表面上是共产国际支部,但实际上独立性很强,共产国际很难干涉中共事务。
    第三阶段是1945年至1953年。这一阶段是中共夺取政权,中共和苏共、新中国和苏联形成同盟关系的阶段。
    沈志华教授认为,中苏关系的第四阶段是1954年至1964年的赫鲁晓夫掌权时期,中苏双方在对外政策和政治理念上均发生严重分歧。在马林诺夫斯基事件的诱导下,中苏两党于1965年之后彻底决裂。 1965年到1985年,是两国对抗时期。1985年至1991年,因为两国领导人的观念均发生了变化,中苏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沈志华教授在最后分析中着重指出,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一定要按照现代国家关系的结构和理念构建两国关系,要尊重对方主权,相互之间平等相处,才能构建正常而稳定的外交关系。
    李竞业副会长在总结时指出,中苏关系的研究与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研究也是密切相关的,他对沈志华教授的讲座予以了高度评价。(上海宋庆龄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