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正文

科社学会召开核心价值观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6-0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

——“社会主义核心研价值观与习近平同志中国梦战略思想”学术讨会综述

    5月28日,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与市委党校第三分校联合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习近平同志中国梦战略思想”学术研讨会,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夏军、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市委党校第三分校校长朱亮高等与来自党校系统、高校和媒体的50多位学者参加了研讨。第三分校副校长任锴荣和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吴解生分别主持了研讨会。
    沈国明指出,习近平同志在上海的重要讲话具有高度战略意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维护主流意识形态,而且确保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和社科界学者要认真学习、思考和研究,提升能力,才能主动应对国内外的严峻挑战。
    夏军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为核心内容的执政党主流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要通过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遏制腐败,率先示范,不仅是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就可以了,是长期和艰巨的任务。
    吴解生认为,一个伟大民族要崛起于世界之林,必须拥有符合自己国情、历史潮流的价值理念,这个理念比武器和财富更具活力,能够引领国家战胜困难走向光明未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马克思提出的社会主义自由、公平、正义、民主和法治等本质特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改革开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中国道路不偏离,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
    华东师范大学赵修义认为,习近平同志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将制度选择和价值选择有机 结合,具有理论创新和现实针对性,有利于在当今世界全球化、市场化的浪潮中保持和维护中华民族的独立性。
    朱亮高指出,习近平同志在亚信会议后视察上海时,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到“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时代高度,提出了将“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落实到“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实践新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战略目标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党校要努力为“践行、守护和推动”二者增强自身的“定力、活力与合力”。
    市委党校三分校张欽亚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共同理想信仰引领、共识凝聚社会认同、文明复兴形象塑造、增强软实力话语权、重构个体整体统一、人民幸福社会正义六方面的重要意义。
    《解放日报》社周智强认为,习近平同志要求上海率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上海特大城市提升文明素养的新要求,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是用价值观塑造文明形象的过程,这是执政党执政理念的新跃升。同时,提升执政文化形象,要有价值观和执政目标的双重支撑,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使命目标贯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的与时俱进。
    南政上海分校孙力认为,马克思主义主张用社会主义制度平等以实现“共享”和防止贫富分化,邓小平主张改革开放来推进和发展社会主义平等,中国梦就是发展道路多样性的新表达,提出各国根据各国实际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绝不走“分裂世界、欺霸弱小”排他性的西方霸权道路,“爱国”是价值观的基本要素,“和谐”是中国道路目标的创新。
    复旦大学吴新文认为,核心价值观立足中国民族大地和中国历史积淀, 是“定海神针”,其引领作用超越了“左”和“右”,能够防止改革滑向实用主义,发生颠覆性错误。坚持毛泽东提出的国家统一、人民团结、民族团结是事业胜利的底线,有效组成“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共同体”,才能抵御西方的渗透。
    郭庆松认为,习近平同志近来的系列重要讲话,针对我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和培养什么样的公民三大问题,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研讨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周中之、高惠珠,市委党校吕会霖等专家也作了发言。(翌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