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正文

上海首届跨界领导力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4-06-05

   领导科学探索与研究的新视域
——“上海首届跨界领导力论坛”综述

    5月30日,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主办、沪港国际咨询集团协办的“上海首届跨界领导力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顾问、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顾问、上海宝钢集团原党委书记刘国胜,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志军,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周鹤龄,学会副会长倪安和、郭庆松、周智强,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郭康玺,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党校、高校、企事业单位、群众组织、学术团体等领域专家学者约300人出席了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跨界领导力”这一领导学研究的新视域,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入的探讨。
    一、将跨界领导力融进现代服务业之中
    周禹鹏认为,“跨界”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元素。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特征就是跨界,现代服务业有460多个会员单位,是非常大的跨界组织,其依托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相融合,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实现了跨界融合,凸显了跨界领导力。“跨界”是从事现代服务业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领导干部提升跨界领导力非常重要,从事专业服务领域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也一定要跨出他原来的专业知识范畴,去涉略更广泛的领域。所以,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要共同努力,把跨界领导力的问题研究深、研究透,为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跨界领导力研究的时代意义与社会价值
    奚洁人认为,跨界是时代需要与社会的进步。社会发展带来的商品流、知识流、文化流,如长江之水奔腾而来,在社会多元化和多样化的情况下,对跨界领导力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广阔的学术空间。所以,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顺应潮流的变化,担当前瞻性的重任,迎接新的挑战。跨界是一种创新性思维。要重视跨界特定的研究对象,要研究跨界思路、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的问题,怎么跨?凭什么跨?必须要对自身学科有造诣才能去跨界,达到专业与跨界相结合。跨界领导力是“有界”与“无界”的统一体。既要打破原有组织框架去实行跨界机制,又要发挥原有组织框架的优势,使“有界”与“无界”有机地融合起来。
    三、正确处理专业领导力与跨界领导力的关系
    桑玉成认为,不同领域、不同性质组织的领导有不同的特征。无论从对领导选拔任用还是领导开展工作,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领导是有差别的。领导者必须具有丰厚的专业知识和水平才能跨界,但是,如果固守专业知识而忽视跨界,也不可能提高和丰富自身的专业水平,这是一个相成相辅的过程,因此,需要正确处理专业与跨界的关系,才能真正实现跨界。跨界,不仅需要一个领导干部有超越自身领域的知识基础和实践基础,还需要有超越自身领域更广阔的视野。
    四、发挥枢纽型组织中跨界领导力的积极作用
    周志军认为,在当前社会组织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形势下,需要枢纽型的社会组织来帮助引导其他的社会组织。跨界不能丧失自我,而应该更好地拓展自我,履行自身的核心功能。大量的社会组织产生后,需要借助不同的通道进入到民众、社区和企业之中。当前,劳动关系和矛盾已经成为社会不可忽视的问题,工会的核心功能要放到劳动关系中去定位。要通过建立工会的平台,让各类社会组织把为职工服务的项目放在这个平台上,与企业、社区对接,使各类社会组织拓展生存空间,增强发展能力,形成跨界合作共赢的格局。
    五、提升跨界领导力是消除“本领恐慌”的良方
    刘国胜认为,政治素养,管理素养和人文素养三种元素,在任何领导岗位上都是必须具备的,可以说是跨界领导力的基本内涵。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出现了“本领恐慌”,这应当引起重视。随着市场经济迅速发展,时代呼唤着领导者做好人文关怀工作。然而,目前领导者的人文素养普遍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养成学习人文经典的习惯,广泛阅读古今中外的人文经典。同时,将阅读人文经典与自身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实践证明,只有提升自己的人文素质,才能担当起领导责任。培养“跨界领导力”,是领导干部消除“本领恐慌”的良方。
    六、培养跨界领导力要注重“两环节”、“三跨越”
    周鹤龄认为,要注重跨界领导力的“两个关键环节”。环节之一是领导的德才跨界。德是领导力的一种要素,即诚信、人品、德行。体现领导力的“德”在中国历史上有特殊的功能,起到凝聚民族的巨大作用,历史和现实证明,真正打动民心的是领导的品德修养因素。环节之二是领导的能力跨界。如知识能力、专业能力、行为能力、气质能力等等,都需要跨界的互动与融合。他认为,对领导进行跨界领导力的培养和形成还需要“三个跨越”。即:跨越文理科、跨越行业领域、跨越理性和感性。最后,领导力的艺术性是深层次的,具有丰富的内涵,提升领导力对实现中国梦有非常大的作用。所以,在新的历史阶段,培养领导的跨界领导力,既是领导者更好地开展工作的需要,也是培养高素质领导的新途径。
    七、跨界领导力为新闻媒体架构起立体化格局
    周智强认为,新闻媒体要形成立体化格局,必须提升跨界领导力。新闻媒体的跨界领导力表现为内部的学习创新力、融合力,外部的传播力、影响力、动员力。一方面,新闻媒体如何报道包罗万象的社会事件、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本身就有跨界领导力的要素。另一方面,新闻媒体如何应对网络媒体的挑战,通过多媒体、全媒体融合,发展自身固有的作用,这就更加需要跨界拓展。新闻媒体要专与广相结合。既要有专业的素养,也要涉略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拓展广阔的社会空间,十八般武艺样样在行,充分发挥其跨界领导力的优势。
    论坛上,郭庆松宣布了“关于成立‘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跨界领导力研究中心’的决定”,周禹鹏和奚洁人共同为“跨界领导力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是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的内设机构,也是中国第一个研究跨界领导力的专业机构,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沪港国际咨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郭康玺任“研究中心”主任。
    与会者认为,首届跨界领导力论坛的成功召开和国内第一个跨界领导力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不仅在广大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之间架起了一座“跨界”的桥梁,也为潜心研究领导科学的广大同仁们开辟了广袤的“跨界”研究新领域。

 

 

(金荣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