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正文

“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型领袖人才培养”国际高层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4-06-19

    6月15日,“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型领袖人才培养”国际高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同时揭牌成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宝钢集团原党委书记刘国胜,国际伦理管理学会会长、国际行政管理学会原会长唐纳德•门泽尔,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奚洁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国内外嘉宾、兄弟高校师生等参加论坛。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黄伟力主持。
    朱健宣布了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成立的决定及机构组成人员名单,并代表学校对论坛举办和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朱健指出,“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关注度非常高的热点之一。它不仅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经济现象,更包含着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多重维度的人类社会整体交往关系的加强和深化。在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型领袖人才培养是一个重要命题。围绕领导力研究和教育,举办国际高层论坛和成立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专家、学者沟通交流,思想碰撞,共同思维,激发灵感。朱健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国内外、校内外以及校际间的专家、学者能加深了解,深化友谊,巩固和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新成立的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由奚洁人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近共同担任主任。奚洁人对论坛举办和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代表中心团队表示,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学校领导下,树立担当意识,努力把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为实现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作出贡献。
    沈国明在讲话中指出,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密切相关,关系到未来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它的成立非常及时,具有远见卓识。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凝聚更多相关研究人员,多出人才,多出成果,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全面实现各项改革目标,使我国真正立于世界先进国家之行列。社联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领导科学研究工作,繁荣社会科学,推进国家进步。
    论坛上,奚洁人作“创新型领袖人才培养与跨界领导力”的主旨演讲;门泽尔作“创新型领导力:一个西文的视角”的主旨演讲。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郑金洲作点评。
    在学术演讲环节,宝钢集团原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胜作“中国企业的转型发展与领导力创新”的报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安德鲁•波杰教授作“21世纪高级公务员领导力的培养”学术演讲;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作“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力”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领导科学的新发展和前沿问题、高校大学生领导力培养等话题,进行了学术研讨。《领导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聂世军,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相关领导郅庭瑾进行了点评。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郭庆松,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莫里斯,韩国浦项科技大学领导力中心主任权纯宙,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柏学翥就领导科学的前沿问题发表了学术演讲。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涵锦,上海《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母天学教授主持或进行点评。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沈炜,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胡礼祥,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翁文艳,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国峰,中国大学生领导力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陶思亮就高校大学生领导力培养发表了学术演讲。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汪歙萍,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振国主持或进行了点评。
    上海交大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教务处副处长陈业新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领导科学学会共同举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