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正文

专家聚首纵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海市第三届民营经济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14-07-17

 

近日,市民营经济研究会联合市工商联、民建上海市委、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和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于在市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上海市第三届民营经济论坛”,主题是:深化改革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论坛由市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夏斯德同志主持。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颖代表六家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同志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着眼发展大局,深刻认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意义;二要抓住改革机遇,积极投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实践;三要发挥统战优势,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福禧、市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浦再明、市社联学会处处长王克梅等以及来自各主办单位的部分会员和10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论坛。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同志到会并作了题为《建设中国(上海)自贸区,以更大的开放促进更深入的改革》的主旨报告。然后,由市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浦再明作了《改革历史逻辑战略转型利器》的主题演讲,全国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民营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汇银集团董事长沃伟东作了《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几点认识》的主题演讲,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广生作了《国资改革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题演讲。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市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季晓东作了《市场经济理论的新发展与民营经济的新机遇》的书面发言。最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福禧同志作了小结讲话,“上海市第三届民营经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论坛的特点是,既有理论思考,又有专家建言为支撑。整个论坛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无论是周汉民的主旨报告,还是三位专家的主题演讲,都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一主题展开论述,给与会者以很好的启迪。
上海自贸区建设是改革的重要举措
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关于上海自贸区创新、开放、改革的主题演讲赢得了与会企业家和有关学术团体会员的热烈反响。周汉民指出,上海自贸区运行9个月来,最大的成功就在于深化改革,而自贸区的核心就是制度创新。在他看来,上海自贸区已产生七大溢出效应,分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60方面、336项改革举措的核心内容,“权力清单”管理成为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开启了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推进了中欧自由贸易区协定谈判的可能性研究,上海自贸区在2014年就要形成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上海自贸区的努力为全国其他地区的进一步开放提供了借鉴。他说,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和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以国家金融改革的大方向为引领,以金融风险防范为底线,以金融机构和市场组织为主体;努力的方向不仅是可复制、可推广,还要可辐射,即向泛长三角领域、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长江流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辐射。上海自贸区目前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加快贸易转型升级,推动贸易多元化发展,并进一步提升贸易功能——打造集商品进口、保税仓储、分拨配送、展示销售、维修检测、数据处理及售后增值服务为一体的完整贸易服务链;强化国际贸易集成功能,拓展高端服务贸易功能,探索离岸贸易功能,鼓励贸易金融、航运、物流、制造、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在加快提升贸易规模和能级方面,建议重点培育和发展工程承包、设计咨询、信息技术、金融保险、教育医疗、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贸易。同时,主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产业转移,建议重点发展软件开发外包、研发设计外包、物流外包和金融后台服务等领域。
国资改革重在优化资源配置
在谈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思考时,市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浦再明谈到,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战略转型都有着不可替代地位和作用。他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一要注意转变观念,确立新的国资国企改革战略:从关注国有企业转向关注国有资本;二要从提升整个经济体整体活力出发,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完善整个所有制结构;三要实行分类改革与治理,全面深化整个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四要实行资本结构和产业结构双重开放战略,形成混合所有制经济加速发展态势;五要多管齐下,营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环境。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广生在谈到国资改革与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时称,当前上海正在推进的国资改革的重点应该是结合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促进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合理布局,优化配置,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益;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重点应是促进国有资本融合社会各类资本乃至社会各类资源,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简而言之,通过国有资本自身的有序流动,优化配置,融合社会各类资本,从而驱动各种要素的优化配置。实现这一深化改革目标的载体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
民营企业迎来新机遇
市民营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汇银集团董事长沃伟东表示,当前国企和民企都面临着严峻的局势,包括如何应对世界产业颠覆性创新与国内调结构转方式由量变到质变的倒逼;如何应对要素价格的嬗变;如何应对企业制度跟上与适应产品更替与产业更迭。他觉得,民营在已改革的领域占比高,国企在未改革的领域占比高。以产权(股权)为纽带的结合不仅是资本的结合,更重要的是股东的资源与能力、思维与方法、观念与机制、优势与特色的结合,即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市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季晓东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了“市场经济理论的新发展与民营经济的新机遇”的书面发言。他认为,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标志,市场经济进入“理论创新发展和制度完善”新阶段,该阶段的关键词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市场经济的新论断明确了改革的重点是政府自身的改革,更将推动加快建立、完善法治经济。市场经济理论新突破给民营经济带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构建,必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营造一个产权同等维护的环境,必将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非公经济共同发展创造了战略机遇。“在《决定》拓展的历史大舞台上,民企大戏将精彩迭出。”
(上海市民营经济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