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14-07-18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家庭教育的关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融入家庭教育。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1家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思想阵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家庭教育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未成年人的自觉意识和精神追求,具有重要意义。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家庭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未成年人在复杂的成长环境中,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刻,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对引领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分必要。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紧迫性当前社会多元价值观情境下道德问题凸现。正处于从不成熟到成熟过渡期的未成年人,抗干扰能力、辨别是非能力较弱,未成年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因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更是一个关键问题。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基本理论要素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目标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多方面下手,但重点无疑在教育。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目标,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改进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调整教育思路,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教育过程中的渗透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同和接受。通过家庭教育的途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日常生活中去,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原则
首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直接灌输和间接渗透相结合其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弘扬儒家传统文化相结合。儒家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形态,已经为人民所认同和接受。基于此,我们在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过程中,应善于借鉴儒家传统文化的精华,帮助未成年人找到文化认同的相似点和贯通点,让未成年人更好地接受马克思主义。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实施主体
家庭教育过程是家长与未成年人双主体和谐互动的过程家长是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对子女或其他被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不但是法律赋予家长的一项权利,更是为人父母者应尽的义务。未成年人是接受家庭教育的主体。未成年人是有情感、有尊严、有思想、有潜能、有能动性的主体。家长的教育行为只有通过未成年人内心的体验、感悟、认可,使其内化为相应的品质和内在的动力,外化为相应的行为,才能收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方法
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首先要发挥家长的榜样作用。家长在日常家庭生活实践中的言传身教,结合未成年人个体特点,运用其他多种教育方法,会取得更佳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就是使家长能根据不同情况,用多种不同教育的方法,因人施教的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以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具体领域和内容
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必须在家庭教育内容这个关键点上下功夫,力求实现家庭教育内容的大众化和生活化,增强其可接受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首要任务应该是从未成年人的品德教育抓起,教育未成年人学做人。
1.引导价值追求
家长应正确引导未成年人的价值追求,结合未成年人的年龄、心理特点、成长阶段,全面了解当代未成年人的成长实际,充分立足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征,有针对性地设置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亲和力的教育内容,使未成年人在各种异彩纷呈的活动和轻松有趣的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对品德教育内容产生认同感,养成崇高的价值追求。
2.进行家庭美德教育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全社会大力弘扬的家庭美德的核心内容。开展道德规范养成教育,首先是责任心、义务感的培养。从小培养起未成年人的责任心、义务感,做事都能认真负责,尽自己应尽的义务。其次是培养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还要进行勤劳节俭的教育。
3.弘扬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本质、集中的体现,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深深熔铸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使中华民族能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既要大胆借鉴中国传统、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理成分,又要划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它们的界限,防止消极价值取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4.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在家庭教育中围绕爱我中华学会感恩等内容,开展爱国主义读书主题活动,并把主题活动与各重大纪念活动结合起来,与德育、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家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采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社会实践等多种的体验活动,寓教于乐使未成年人在爱国主义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欣赏、自我升华,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实效性。
5.实践创新精神
中华民族勇于改革和创新的精神,是实现全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就是要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深化未成年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在家庭生活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向家庭深入发展。
6.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在家庭教育中要运用各种有效载体和平台开展宣传工作,在家庭中对对未成人增强进行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用典型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使之看到模范的榜样,道德的化身,做出人生道路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死记硬背是不够的,还必须落实在行动上,应该从自身做起,从个人身边的小事做起,影响他人,形成社会的共识。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主要途径和环节
有效的教育途径是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任务的重要保证。
1.创新家庭教育方法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过程,需要改善家庭教育工作的方法。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用未成年人熟悉的语言、身边的事例、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头脑、扎根人心,真正为未成年人所理解、所接受、所掌握、所认同。  
2.培养新一代家长
长是家庭教育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监督者,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有效性,必须首先从家长这一要素着手。家长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熏陶未成年人。其次是提高家长的人文素养和自身的知识水平,不断提高教育的本领和能力。三是用正确的教育观、成长观和人才观教育家长,有针对性的传授给家长教育未成年人的技巧和方法,给未成年人顺利成长创建一个完整良好的教育体系和氛围。
3.倡导先进家庭文化
在弘扬核心价值主旋律的前提下,力求以人为本,对合法抱养、单身母亲、再婚生育等社会现象给予充分尊重,并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全社会倡导男女平等有利于出生人口性别平衡。营造全社会关爱女孩的浓厚舆论氛围。全面关爱弱势家庭成长,更加关注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权益,重点面向农村留守流动未成年人、流浪未成年人、残疾未成年人开展救助服务。
4.推进三位一体教育格局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党政工团妇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家庭教育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创新网络家庭教育模式,利用网络媒体开设宣传栏目,督促学校上开设家校互动家教向导等网站,使学校与家长、家长与子女,家长与专家,利用现代化通讯设备,以适应家庭教育信息化趋势,创新了家庭教育渠道。推动社区开设课余活动场所,占领未成年人课余思想文化教育阵地。
5.优化大社会环境
要注重优化社会环境,发挥环境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大众传媒的极大穿透力和广泛辐射性对未成年人群体影响尤大。现实生活中对未成年人影响最大的大众传媒当属网络媒体。未成年人时期是对人生充满好奇的时期,这一特点决定了未成年人对周围的新鲜事物都抱着跃跃欲试的态度。因此要注重优化社会舆论环境、社会心理环境、人际环境、组织环境、社区环境和家庭环境,着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法制、文化、舆论环境。
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