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上海高校学科在全国地位的反思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14-07-18

 

上海是中国高等教育发祥地和改革发展的策源地之一,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重要基地和发达城市。上海高校学科建设和发展水平究竟如何?存在什么主要问题?其原因何在?我们该如何正确反思和应对?
本课题试图对以上问题尽可能客观公正地回答;对上海高校建设和发展经验教训作出历史、辩证的分析、总结;对上海高校学科建设在服务新一轮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设“世界城市”进程中,迎接挑战、化解危机、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越”和再次崛起提供咨询。
课题主要采取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展开,具体应用案例和量化研究方法,分析提出上海高校学科在全国的地位。具备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及主要对策建议。
关于上海高校学科在全国的地位,课题组依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时间跨度为十年的三次全国学科评估结果,采用系统分析、综合评价的思维方式,运用与质量、横向、纵向三个维度对应的“优质率”、“贡献率”、“进步率”等方法对上海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在的地位进行比较分析,得出的总体初步结论是:上海高校学科发展整体实力、水平在全国仍具有竞争优势,其地位仍然处于第二梯队之首;上海高校学科发展整体实力、水平态势趋向较好,目前正领先全国;影响上海高校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上海高校国内引领性学科地位持续下降,长此以往,有可能对全市学科发展整体水平在全国地位和格局造成“雪崩式”下降的不可估量的。具体结论:一是上海高校国内引领性学科贡献率持续下降;二是上海高校国内领先性学科贡献率前降后升;三是部分社会科学学科门类贡献率变动幅度过大;四是上海高校学科“优质率”表现居全国第二;五是上海高校学科“进步率”表现居全国之首。
由于上海高校引领性学科贡献持续下降,导致上海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在全国引领性地位的持续衰退,其发展趋势及负面影响是巨大的。本课题依据上海高校学科近十年来发展进程经验教训,聚集“引领性学科贡献率持续下降”这一关键问题,课题组认为上海高校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的战略规划和超前布局,整体上缺乏对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研究方向的聚焦规划与持续赶超;二是缺乏服务国家战略的统筹和协调体制,整体上缺乏对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的规划和超前布局,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上出现失误,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主动性不足,缺乏对国家教育、科技重大战略决策的快速反应机制;三是缺乏聚集和对接上海“四个中心”和新兴战略行业、产业的协调机制,缺乏需求引导,宏观平台,对影响上海未来发展重大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学科布局点缺乏统筹;四是缺乏聚焦高校学科特色定位的资源配置机制,相当部分高校学科重复建设率过高,“贪大求全”、“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尚未专项和回归传统的“名(著名)、特、优”发展模式,学科发展重点特色聚焦不鲜明。由于学科特色聚焦不明确,导致学科发展发展环境对高端人才缺乏足够吸引力。学科建设封闭,缺乏相关学科的支撑互补。尤其是应用学科,缺乏相关基础学科支撑和交叉,难以产生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而基础学科,又缺乏高水平的应用研发和技术转化能力,导致只是服务层次不高。学科资源在宏观、微观层面均缺乏统筹配置。人财物和内涵建设要素资源等缺乏聚焦和统筹,造成建设力量分散,投入的大量资源被稀释。
课题组认为,导致以上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大致为:一是对上海高校学科发展在全国的地位的忧患意识和价值取向共识亟待形成.主要问题是全市宏观调控全局与高校局部利益的调试机制尚未建立,虽然上海在全市开展学科布局结构调整的研究和规划均先于全国,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四个中心”全局利益与高校力主办学自主权、实现自我发展的局部利益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和矛盾;二是宏观教育、科技、经济战略集成与政策统筹机制亟待形成。上海教育科技与经济领域各自系统在全国均有较大优势和竞争力,在全国各省市中是非常独特的优势,但是由于体制割据与分裂的原因,高校学科齐全、科研院所重大项目众多、产业企业创新需求强烈资源丰富的优势反而得不到互补和共赢。宏观层面,亟需类似中央改革综合领导小组的组织推进教育、科技、经济战略继承与政策统筹;三是资源配置集中于学科领军团队及队伍建设政策亟待调整。与江苏、浙江及全国经济发达省市相比,政府在资源配置重点及结构上须有重大突破和政策调整。目前由于政策规定,上海队学科建设资源投入增量上关注较多,但在投入重点和结构上尚未转移到领军人物、骨干及团队组建和梯队培养上。在人力资源投入政策上未突破和不到位,导致上海高校的优势和潜力无法体现;四是有利学科和谐发展的良性发展生态环境的评价机制亟待形成。地方本科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积极性和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有利学校特色发展的政策尚未落实到位,按学科专业分类评价的体系和机制尚未建立。
针对以上问题,课题组认为上海高校学科建设应采取以下对策举措:一是加强宏观层面的统筹协调与重点引导,实现全市层面上的战略集成和统筹协调。巩固优势学科地位,实施超越学科与储备学科计划;二是大力推动地方高校的特色学科发展;三是促进学科专业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学科专业建设与布局机构调整的长效运行机制,形成公平合理的资源配置政策导向机制,实施学科首席专家及创新团队、学科项目基地捆绑式培育机制;四是建立学科专业建设的评估监控体系,建立学科专业成长与发挥发展监控体系,建立学科专业为载体的评估制度。
(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