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理性平和与“真”之追求——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理性”一词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4-07-18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其中“理性”一词为全文唯一一次出现,意义不同寻常。在当前形势下,在公民教育方面,需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在政府管理方面,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这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培育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以及中央建设法治政府的执政理念相契合。
一、网络新媒体背景下“真”之迷失
当前人们信息渠道的获取方式主要是网络。目前有多种信息渠道为普通大众所熟悉,即,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络,前两者属于传统渠道,但其中的信息一般与互联网络同步上传,故互联网络是主要的信息渠道。
因此,信息获取的方式、方法需要得到优先考察。但问题在于,现代网络生活的发展,新媒体带来思维方式、社会行为方式的巨大转变,突出表现为:思维方式的简单化、社会心态的娱乐化、虚假失真的普遍化等等。
1、 思维方式的简单化
网络在创造信息沟通便利的同时,也加剧了虚拟世界的泛化。微博、微信是新近出现的手机与网络相结合的社交载体,它们在信息传递的便捷与迅速方面无疑大有优势。但限于表达信息量,人们的思维易于简单化、论证跳跃化,结论的得出过程越来越精简,缺乏论证或论证不足比比皆是,人们不再习惯做出精细、严密长段的推理或论证,更无耐心查看自己的言论。这样很容易使网络推手误导民众、引导舆论而为已所用。网络和媒体造就了不明真相的围观心理,无需充分根据的普遍怀疑,毋需担负责任的转发评论。
2、 社会心态的娱乐化
“屏幕”时代其背后有一个重要的理念是“快乐生活”。如果任由电视、网络主宰大部分人的信息来源,且接收者对这些信息没有正确、合理的方法与态度,就会导致一些非理性的现象。在社会科学素养水平亟待提高的情况下,电视媒体的收视率导向,网络信息的关注度效应,促使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显现出娱乐化、扭曲化的特征。这种娱乐化的社会心态、非理性的思维方式,使人们不知不觉忘记了自然与真实,淡泊了“真”之追问,迷失了“真”之追求。
3、虚假失真的普遍化
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其中一点是由“政治人”开始了向“经济人”的觉醒。集体主义观念随着“阶级意识”的淡化而不断受到攻击,而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的实用主义再次掀起热潮。个性自由,个性独立,发扬自我,完善自我这些存在主义、意志主义早就喊过的口号被实用主义地拿来,成为当代人时髦的生活准则。当个人主义走向利己主义,则进一步导致社会上的“名”“实”散乱,不正之风盛行。突出的表现是,“假”——商品经济中最典型的“名实不符”——的四处泛滥。
思维方式的简单化、社会心态的娱乐化、虚假失真的普遍化,使得“真”常常迷失,不知所以。网络舆论审判的那种普遍的怀疑、无端的惴测、激进的批评盛行,更使得使人们与“真”渐行渐远。
二、“真”之追问需要理性平和的思维方式
普通民众则易于被电视、网络所迷惑或误导,从而扭曲了现实,迷失了真理。对“真”之追求首先要有对所得信息的正确理解,最关键的是在一定的理性基础上,切实提高科学素养,即知道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的理性精神。
“真”之追求的出发点,在于理性的“真”之追问。首先需要对“真”进行语言学的分层次剖析,进一步确立真的研究路向,并对“真”的种类及其相互关系作出解释。
1、真之语言学三层次
对“真”的分析可以有语形、语义和语用三个方面。
从语形来看,古汉字真,本义珍宝,本是珍的初文,借用为真人字。《说文解字》中释“真”为会意字。真,仙人变形而登天也,从匕,从目、从(音隐);八,所乘载也。道家认为,修真而得道的仙人能够变化形体而飞升上天,这里的“真”乃是人的一种超越的生存状态。
从语义来看,现代逻辑的创始人之一弗雷格提出了真值概念。真值指的是命题的真假值,一个命题是真的,则其取值为真,一个命题是假的,则其取值为假。一个命题或真或假的性质,被称为命题的真值。说“……是真的”,句中的省略号“……”即真值承担者。什么东西才有真假,什么能被称之为有真值,除了弗雷格所说的命题,还可以有语句、陈述或判断等几个备选答案。
从语用来看,在日常生活中,对“真”一词的用法,可以有三个层面,即对象层面、语言层面和思想层面,也可以说是事物的层面、言说的层面和认识的层面,与之对应的是事物之“真”、言说之“真”和认识之“真”。
2、真之研究的三种路向
依照前述三个层次的划分,我们可以得出对真之追求三种路向:
一是在语言之中的真,作为语言学的研究对象。这里的语言学是广义的,包括自然语言和人工语言,而一定意义上说,现代逻辑学则是对人工符号语言的系统研究。真在其中呈现出分析与综合两方面的性质:分析的真与综合的真。
分析的真指仅就其语言形式而能成立的真。一语句称作分析命题,若其语法谓词义为语法主词意义之全部或部分,否则为综合命题。
进一步,分析的真还可分为两种:语言分析的真和句法分析的真。句法分析的真在于其分析性自其形式(并逻辑词项意义)而非自非逻辑词项意义。
二是在思想之中的真,作为认识论的研究对象。真在其中呈现出先验与后验两方面的性质:先验的真与后验的真。
给定一已经被接受为“知识”的语句或命题,首先可问:它如何被知道。术语先验的和后验的与前一问题相关——一事物怎样或者如何能够被认识。
至少某些知识确实是属于先验的,逻辑定理就是例证。某些知识则不是这样。一个语句或命题被称作后验可知,如果它的真值不能于有关该语句或命题一类事物的经验之前被知道,而需要某种或其它的经验(可以观察的)证据判定它的真值。
三是是在世界之中的真,作为形而上学的研究对象。真在其中呈现出必然与偶然两方面的性质:必然的真与偶然的真。
显然,相互之间多有交叉,比如分析的是为必然的,综合的是后验的;但先验的是否是综合的,必然是是否为先验的,哲学家们大都有不同的认识,千百年来不同的理论争辩不休,但从根本上说,关键在于真的标准与确定方式。这有赖于逻辑理论的根本完善。
3、真之类型传导
所谓“真”理论,就是关于什么是真及其检验的理论。前一个问题所涉及的是真的定义,而后一个问题所涉及的则是真的标准。各种“真”理论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经典的符合论,二是形式角度考察的融贯论、语义论;三是语用角度考察的冗余论、实用论等等。
面对各种“真”理论所研究或所得到的“真”,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观察事实的真,自然规律的真和理论系统的真。这里的“真”,既指语言学意义上分析的“真”、也指认识论意义上先验的“真”、也指形而上学意义上必然的“真”。三者之间,存在如下传导机制。
观察事实的真是最基本的真,经由它们,通过归纳假说,形成自然规律的真,自然规律的真在经过理论系统化之后,升格为理论系统的真;但在不同的理论系统之间,可以展开逻辑推导,分析论证;理论系统的真经过系统化预测,可以预测某些自然规律的真;自然规律的真则经过演绎推导,又可以得验证某些观察事实的真。
理性的真之追问是建立在逻辑方法基础之上,并且无论是归纳,类比还演绎,作为一种科学的方法,它最终都需要有观察事实为其基础。
三、理性平和的关键在于“真”之实践
真之追求在于“真”之实践。因为,只有人类社会性的实践才能真正从语形、语义和语用三个层面,把对“真”概念的理解统一起来;也只有人类的社会实践才能从事物、对象与认识三个方面把“真”统一起来,也只有在人类实践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真”本身存在着的逻辑性、过程性与社会性才会统一起来。“真”之实践必须与实践者的思维方式相结合。通过对先秦时期诸子思想的考察发现,中国传统思维方式的具有不同于西方的某些特点。因此,传统思维方式的转型或改造非常值得关注。
在今天的中国,我们需要理性作为与东西方平等对话的前提。理性化或许并不提供现成的知识,它对传统文化的补苴罅漏主要体现在改进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这个意义上,理性化就是一种工具、一种手段,抑或是一条进入现代社会的“通路”。因此我们认为,逻辑素养的提升,不仅能增进社会和谐,也能降低社会管理成本,提升法治管理的效率,从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上海市逻辑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