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14-07-18

 

创意产业是在世界经济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这一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推崇创新、推崇个人创造力、强调文化艺术对经济的支持与推动的新兴的文化理念、思潮与经济实践。文化创意产业都是技术密集与知识富集的产业,其中孕育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形式或新思想,催生了大量的著作权、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因此,知识产权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资产,是文化创意产业产生和存在的基础,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力。
报告第一部分首先对文化创意产业作出概述,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不同概念和五大特征即轻资产性、创新性、高附加值性、知识产权强关联性。接着分析了创意产业与知识产权的关系,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涉及的知识产权内容以及知识产权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价值。之后,总结了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几个特性:(1)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各有侧重点;(2)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渗透程度存在差异性;(3)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具有综合性;(4)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具有局限性。最后,分析了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义:(1)有利于激励创意企业的创新活动;(2)有利于促进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3)有利于支持知识产权的战略实施。
报告第二部分在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的基础上,首先分析了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状:案件数量迅速增长、类型多样、诉请保护对象广泛、大标的额案件多、涉及知名作品多、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突出。然后分析了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1)文创企业防范风险意识不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有待提高;(2)文化创意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缺失,行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有待提高;(3)知识产权利益分配不合理,影响文创产业的健康发展;(4)文化创意企业的知识产权市场化程度不高。最后,对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的市场环境进行分析,总结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面临的市场环境问题:(1)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侵权行为严重,使用人的知识产权意识比较淡薄;(2)专业化法律服务机构建设有待加强,知识产权转化的中介服务严重不足;(3)行政与司法维权效率比较低下,现有保护途径不足以提供有效保护;(4)文化创意专业人才缺乏,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人才不成气候。
报告第三部分是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比较分析。首先介绍了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政策的概况,并从财税、投融资、科技、进出口、人才、法律和市场规范化等七个政策方面进行分析。接着介绍了其他省市有关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之后,着重介绍了上海市关于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的政策现状,主要从针对知识产权并与创意产业相关的政策以及针对创意产业并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政策,从而提出目前上海市关于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政策评析,一是政策数量并不丰富,二是政策内容比较单薄,三是政策针对性不强,四是政策不能完全满足创意产业的需要。
报告第四部分是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一要统一协调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目前,我国尚未成立专门的行政管理机构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统一管理,现行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导致行政资源分散,不利于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价值实现。上海设立了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创办),在目前难以成立统一的知识产权部门,也难以由一家政府机构主管所有文化创意产业部门的现实行政架构下,针对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多头管理的现状,建议由市文创办统筹协调、统一规划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整合分散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资源,在各个部门之间建立长效的联动机制,通过市文创办的统一协调,逐步完善并形成统一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管理行政机制。二要完善知识产权政策的配套支持。针对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政策支持不仅仅要停留在知识产权申请登记的资助补贴上,还应该延伸到下列领域: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市场转化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分析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社会中介服务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融资担保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产品出口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研发补贴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的政策支持等。三要提供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保障。建议有关部门在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扶持资金等基金中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事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四要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支持。文化创意产业金融的核心是通过知识产权作为企业融资之本,目前知识产权评估和质押相关法律和政策还缺乏实践检验。增加知识产权金融投资案例,并以其经验制定更具体知识产权融资政策,可引领全国文化产品融资的潮流。五要发挥上海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优势。建议相关管理机构结合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实际,与上海高校知识产权专业教育部门等开展密切合作,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的培养,规范企业运营,防控法律风险,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同时,也需要针对文创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加大在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方面的培训,确保权利被侵犯时,能够及时主张权利,并挽回损失,同时能够减少被诉的几率,降低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六要增强行业协会的影响力。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激励机制,鼓励行业协会发挥在文创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方面的影响力。尤其是通过行业协会加强版权宣传培训,比如借助已有的“上海版权综合信息网”等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版权宣传工作,做好版权信息服务,举办版权相关的沙龙培训。七要培育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建议新闻媒体加大对涉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工作的宣传力度,建议各高校和中小学校开展尊重知识产权的相关教育,通过媒体的宣传和学校的教育,让保护知识产权内化为每个公民的自觉意识,让自主创新成为每位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自觉行为。
报告附录一是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调查报告,主要对上海主要的机构的文化创意产业——广播电视产业、网络文学产业、图书出版产业、广告产业、音乐产业进行调研,通过总结这些行业目前的发展特点、发展优势,总结存在的不足,以求对今后产业的良性发展找到方向。附录二是近年来上海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分析,通过案情简介和判决观察,为上海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司法借鉴。

(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