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章 明

发布日期:2004-11-19

当前,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必须进一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于新的理论高度、新的理论境界上指导新的实践,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面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中,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宏伟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在政治方向上,牢牢把握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个根本,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要有坚强的政治保证。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只有在政治方向上坚如磐石,才能在这场社会大变革中经受住考验。我们必须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从关系党和国家的命运出发,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工作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健康发展,保证党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我们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考验面前,有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败下阵来,甚至堕落为腐败犯罪分子,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发生动摇,革命意志衰退。当今世界,各种斗争较量此起彼伏,各种力量和矛盾纵横交错。境外敌对势力始终没有放弃“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对我国接触加遏制的基本政策没有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要坚持“两手对两手”的方针,准确判断、沉着应付、趋利避害。一方面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学习与借鉴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创造保持一个有利于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决抵制那些错误的、腐朽的东西,要能够顶得住风浪,把握住方向,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解决复杂矛盾、驾驭全局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上海正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完成党和全国人民交给上海的光荣任务,实现上海跨越式发展,必须坚决贯彻中央的精神和要求,正确处理好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与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系,在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决保持清醒和坚定,态度要坚决、旗帜要鲜明、措施要得力。历届市委一再强调,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较发达地区,既要海纳百川,又要不染污垢,决不以精神的沦丧来换取经济的一时繁荣。市委坚持从战略和政治的高度,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握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经济建设连续十多年保持了两位数高速增长。我们要继续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越是改革开放,越是要有政治和全局观念,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看问题要有政治眼光,想问题要有政治头脑,做事情要有政治立场。要善于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党的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特别在关键时刻不出问题,使我们的各级干部都做到政治上靠得住,让党放心。 

二、坚持“严”字当头,从整体上保持干部队伍的高素质 

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是我们党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保证。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个方针,是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只有严,才能出战斗力,出优良过硬的作风,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改革攻坚的关键阶段,更要“严”字当头,头脑清醒不麻木、自我加压不护短、动真抓实不怕硬,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要求,全面贯穿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中,抓好风气、提升形象,建设一支思想过得硬、作风过得硬,关键时候上得去、打得赢的干部队伍。

领导干部必须严于律己,作出表率。自身正才能严得起来,这方面,历届市委领导有很好的传统,一直保持了严谨的作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把手,要带头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在小节问题上固本守节,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仅自身要清正廉洁,还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两道防线。应该看到,领导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在上海城市改革和发展的巨大变革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次抗击非典斗争中,上海各级干部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市委、市政府一声号令,全市上下雷历风行、立即行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带领群众夺取了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胜利。

坚持“严”字当头,就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坚持讲原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党性党规问题上,都要严守立场,决不含糊。领导干部必须切实负起这个责任。只有在讲原则的问题上严了,才能把干部管住管好,但决不是管死,而是要管得住、放得开。现在,我们一些干部中有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多栽花、少栽刺”;甚至有个别人讨好下级,笼络人心,对出现的问题,不报告、不提醒、不教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既纵容了这些人越走越远,又助长了歪风邪气,最终是害了干部。笼络人心是不讲原则的表现,也是一种腐败。我们必须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坚持原则第一、感情第二,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一丝不苟、不循私情,这是对干部最好的爱护。

党的作风建设是关系到能否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的重要问题。风气好可以成为大熔炉,使人得到锤炼,出好的单位、好的干部;反之,则可能变成大染缸,使人松松垮垮,丧失战斗力。这些年,上海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上海公安系统坚持“欲治安必先治警、欲治警必先治长”的治警准则,长期从严治长治警,培养出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上海电力系统狠抓班子建设,严格管理,短短几年就带出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从过去群众意见大的“电老虎”,变成了现在的“电老牛”,成为全市名列前茅的先进行业。我们要进一步锻造培养干部的大熔炉,激发广大干部对事业目标的追求,要立志创出一番伟业,保持奋发有为、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保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工作激情,想干事、敢干事,能干大事、能干成事。 

三、坚持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党的十六大提出,要逐步拓宽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制度遏制腐败的领域。这对于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今年以来,中央对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作出了新的部署,对地方机构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体制的改革继续深入推进,这些重大的改革措施为反腐败治本工作的深入推进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一方面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对腐败问题决不留情,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另一方面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重在治本,重在建设,以机制制度建设为先导,进一步形成能够有效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加快把反腐败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我们要坚持反腐败一定要抓源头的思想,继续坚持在“三制”建设上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深入推进“三个同步”和“六个结合”。进一步做到体制建设同步设计、政策措施同步实施、突出问题同步治理。进一步把反腐败源头治理与推进反腐败三项工作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关口前移;把源头治理与培育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抓住重点,逐步延伸,逐步构建和完善各类要素市场体系;把源头治理与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结合起来,先行试点,积极引导;把源头治理与转变政府职能和加强民主监督结合起来,以增加透明度和开展评议为抓手,推进制度创新和权力运作的规范;把源头治理与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源头治理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形成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工作合力。

体制机制制度创新的关键,是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理念创新上,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突破。今年上海政府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政府管理要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实现政府职能的强化、转化、弱化,建立廉洁高效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在制度创新上,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提高制度建设的前瞻性,把治本的要求寓于各项重要政策和制度措施中,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现象的产生,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在实践创新上,要立足新实践、推进新探索,突破“瓶颈”有新举措,把新的理念付诸于新的实践,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形成新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要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民主党派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要从注重结果的监督,转变为加强对过程的监督,通过强化对事权、财权、人事权等全过程的监督,严格规范和约束行政行为、市场行为和企业行为,着力构建长效监督制约机制。在对人事权的监督上,要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努力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机制。在对事权和财权的监督上,要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部门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处,追究责任。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上,要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以执法监察为手段,深入推进行政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要紧密结合改革的实际,加大创新的力度。目前,上海正在推进的一些改革措施,大都针对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如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和城市创新体系,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公共财政框架。这些改革都体现了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要求,不仅对上海的经济发展将起到直接推动作用,而且对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也具有重要意义。 

四、坚持人民群众的评判是根本,把评判权交给人民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是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党风政风的好坏,不是上级说了算,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而应该是广大人民群众说了算。民心所向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前提,民意所趋是党正确决策的依据,民智所创是党的智慧的源泉,民力所为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动力。让人民群众评判政府工作,让老百姓有发言权,评价权,这对工作是有力的鞭策,有利于促进各级政府部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有助于实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票数不是唯一,口碑在人民心中。

要拓宽群众了解政府的渠道,把知情权交给群众。这些年,上海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把政府的重大事项向全社会公开,把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办事项目公开到居民,把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以各种方式进入村镇和农户,让群众足不出居住区,就能知道办事的程序、规定和结果,在知情的基础上,行使发言权,使群众的民主管理、民主自治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这些做法,不仅消除了与群众之间的隔膜,而且有助于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和行使宪法赋予的各项民主权利,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要自觉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把监督权交给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监督是宝贵的。我们应该建立这样一种工作机制,让群众的监督时刻提醒我们的各级政府,事事贴近老百姓,搭准老百姓脉搏,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近年来,随着城市管理新体制的建立,上海党建工作逐步实行了重心下移的战略调整,以社区为载体,拓宽基层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全市普遍推行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站,行风监督员队伍、投诉受理中心等各种形式的监督应运而生,成为了社区建设和民主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促进解决了许多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要坚持从机制上探索和运用适应新形势的群众工作方式和方法,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近十年来,上海坚持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的工作,参加评议的代表达数千人。既有对一个系统的行风进行全面评议,也有对社会的热点进行专题评议。在评议中,代表们敢于直言,开诚布公;被评议单位敢于亮丑,不怕揭短。评纠结合,即知即改,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行业作风建设。去年,上海推行了网上评议政府工作,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评议,成为接受群众智慧的重要纽带,拉近了政府与市民的距离,实现“零距离”接触,把群众的呼声、意见、要求和期望带上来,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都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在新的历史征途上,我们一定要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指导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定不移地反对和防止腐败,不断确保我们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有效地领导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程度;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章明:中共上海市纪委研究室,本文由上海市监察学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