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围绕发展主题,加强审计监督----葛爱玲

发布日期:2004-11-19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提示了发展与执政兴国的辩证关系,是对我们党五十多年执政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和创新。深刻领会和紧紧把握发展这个贯穿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新世纪、新阶段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着眼发展大局,自觉把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直接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和事业的兴衰。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把握住发展这个大局,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本质。审计机关作为国家政府的经济监督部门,必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审计监督的第一要务,围绕发展主题抓好各项审计工作。

(一)着眼发展大局,就要用发展的观点来谋划审计工作,正确处理好加强审计监督与促进发展的关系。

审计的基本职能是监督,审计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发展是通过监督来体现的。审计机关只有通过卓有成效的审计监督,消除各种阻碍发展的不利因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才能切实保障经济的健康发展。围绕以上目标,审计机关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围绕建立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和规范的经济秩序,抓好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审计,促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加强法制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二是要围绕全市总体发展目标,把促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审计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对一些财政资金投入较大、资产额度较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全局发展的部门、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加强内部管理,抓好增收节支,提高资产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加强审计监督,积极提出加强宏观管理和完善改革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四是要围绕促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搞好经济案件的审计查证工作,认真配合做好有关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着眼发展大局,就要用发展的思路来分析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正确处理好依法办事与实事求是的关系。

在当前加快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审计机关既要坚持依法审计原则,又要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用发展的思路来分析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就要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作为审计工作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从发展的大局来思考,做到凡有利于发展的要坚决支持,属于探索失误的要帮助改进,而对于违法乱纪,危害发展的则必须依法严惩。用发展的思路来处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就要注意掌握政策,注重审计实效。对那些与现行政策规定不尽一致,但确实有利于改革发展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评价,并帮助加以完善;对于那些因工作失误但不涉及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案件的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妥善加以处理,帮助被审计单位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整改措施;对于那些弄虚作假,严重违法违纪和经济案件,要充分揭露,严肃处理。总之,用发展的思路来分析和处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就要使审计处理和审计成果的反映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快改革开放,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

(三)着眼发展大局,就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落实审计监督职责,正确处理好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

用发展的办法来落实审计监督工作,审计机关就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当好“经济卫士”和“政府谋士”。一方面,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维护财经秩序,保障财政资金有效使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证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发展措施贯彻落实,当好“经济卫士”,发挥审计监督的防护性作用。另一方面,要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集中力量抓好一批党政领导和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的重点审计项目,加强综合分析研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提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完善政策法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当好“政府谋士”,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利用审计和审计调查手段,加大对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的研究分析力度,从标本兼治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为政府改善宏观决策服务。 

二、围绕发展主题,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发展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加快发展必须有良好的环境作保证。在优化发展环境这个社会系统工程中,审计机关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计,为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服务。

(一)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把审计工作促进发展落实到优化经济发展的环境上

今天的发展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没有健全的市场体系,既影响对资源的有效配置,又影响生产的顺利进行;没有完善的市场机制,供求关系等经济杠杆作用就发挥不出来;市场规则不健全,秩序混乱,就会影响公平交易;市场不开放,市场机制就发挥不了作用,就会影响竞争力的提高。所以,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促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审计机关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以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为基础,坚持在财经领域打假治乱,促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要把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摆到突出位置来抓,揭露和查处弄虚作假、伪造各种票据、会计凭证和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的违法行为,纠正会计信息失真,资产、盈亏不实等问题,严肃财经纪律,促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二是要以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合法性为重点,加强对问题较突出的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服务。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抓住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三是要以严肃法纪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和加强法制并举的指导思想,突出标本兼治,对审计中发现的经济秩序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机制、体制、法制上查找漏洞,分析原因,提出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决策依据。

(二)积极探索和开展效益审计,把审计工作促进发展落实到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上。

发展必须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一切方针政策最终都要促进生产力尤其是先进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就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从而促进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积极探索和开展效益审计,以此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审计机关要通过效益审计,从审查财政专项资金和重要的政府投资项目入手,评价政府部门使用公共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把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不仅要检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还要注重检查财政资金投向的合理性,分析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在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中,不仅要检查资金管理情况,监督资金合规使用,而且要评价资金使用效益;在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中,不仅要检查国家投资政策和法规的执行情况,而且要评价投资效益情况;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以资本运动轨迹为审计主线,在审查财务收支的真实性、重大经营决策和执行国家财经法纪情况的同时,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为改善企业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服务。

(三)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审计工作促进发展落实到促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上。

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而是在经济发展基础上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协调发展,是社会的全面进步。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发挥司法机关和行政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这些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促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服务。为此,要进一步探索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的路子,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全面推进、深化完善市管企业、区县管企业领导人员和区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制度和决策失误追究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同时,审计机关要树立公众受托人的意识,通过独立依法审计,对被审计事项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并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如实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以此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三、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新一轮发展服务 

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审计工作融入到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为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新一轮发展服务。

(一)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为建立公共财政框架服务。

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加强对财政收支的监督,强化税收征管”的要求,预算执行审计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要检查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促进依法理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体系。二是要检查地方税务部门税收征管情况,促进依法治税,加强征管,完善税收制度和地方财税政策,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三是要检查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促进加强国有经营性资金的管理,强化国有资产运营中的风险控制,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四是要检查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促进有关部门合理有效使用财政资金,节约经费开支,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五是要检查财政支出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追踪问效,监督资金合规使用和严格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认真抓好金融和外资运用审计,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服务。

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使金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要求,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地方金融机构进行审计,促进地方金融机构规范经营,防范风险,提高金融资产质量,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同时,围绕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审计调查,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改善金融发展的环境,推动上海金融业的发展。此外,为促进有效利用外资,要加强对外资运用项目及政府外债管理状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外资管理职责,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外债管理体制,提高外资利用效益,抵御和防范外债风险。

(三)加强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为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要以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继续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要重点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农业资金、环境保护资金、科技教育资金、国外贷款资金、公路专项资金等重点专项资金,检查资金管理情况,监督资金合规使用,评价资金使用效果。通过抓好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加快公路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市”战略,提高资金利用质量。

(四)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为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服务。

要适应上海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和加快上海城市建设的新要求,继续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要重点抓好国债资金建设项目、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市重大工程项目的在建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完善跟踪审计办法。同时,对市重大工程项目资产验收及交付情况、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招投标执行情况等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建设单位加强投资管理,节约建设资金,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五)认真抓好国有企业审计,为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服务。

国有企业审计要在检查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合法和效益的基础上,帮助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各项改革发展措施。要积极稳妥地开展国有资产鉴证审计,帮助企业减轻包袱,促进国有资产流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继续开展政策性亏损企业审计,促进企业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加强管理,挖掘潜力,减亏增效。要对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促进国有企业调整结构,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有序退出的运行机制,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和控制力。 

(葛爱玲:上海市审计局局长,本文由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