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推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3)----徐明棋

发布日期:2004-11-19

注:此处银行数不包括外国银行代表处,在1995年时另有75家外国银行代表处。代表处不能直接从事银行业务。

* 2000年数包括外国银行代表处数字。

资料来源:纽约州银行管理处网站 

正是由于金融机构积聚和集中的效应,使纽约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心脏,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也是这种效应使纽约在制造业、商品贸易及航运上逐渐不再拥有往日优势,风光渐失后,仍能保持其服务业优势,继续成为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心。而一些在历史上与纽约同样重要甚至比纽约更重要的贸易、航运和经济中心城市,如波士顿、费城在航运和贸易不再重要,制造业也转移和衰败后,却失去了往日作为美国经济中心的丰采,沦落为地区性的中心。只有与纽约相仿具有金融机构积聚和集中之效应的芝加哥仍与纽约一样,继续扮演着美国经济中心城市的角色,维持着国际大都市的风采。

具体到外国银行对纽约市的直接贡献,以1992年的数据为例,该年外国银行的雇员达50000人,所付的工资额达40亿美元,它们租用的办公用房(或购买)面积为2500万平方英尺,年租金高达7亿5000万美元。1992年一年付给纽约市的税收为1亿9700万美元。近几年的数据未见公布,难以收集,估计已远远超过1992年的规模。

3.东京

东京作为二战后新崛起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在金融机构积聚和集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日本的主要银行和证券公司均以东京为基地,东京证券交易所也进一步巩固了东京在日本金融中心的地位。伴随着日本经济在20世纪70年代的崛起和80年代成长为重要的资本输出国,东京逐渐成长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外国银行开始积聚东京,截止2001年,在东京的外资银行数已有240家。尽管日本近几年经济不景气,日本金融市场丧失了活力,由于金融机构的积聚和集中,东京仍然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以东京为基础的金融活动仍对亚洲经济具有重要影响。也是由于这一效应,东京作为日本经济中心的地位也并未因制造业向外围和大阪神户地区的扩散而被削弱,以金融和贸易为核心的东京仍是日本经济的心脏,是亚洲名列前茅的国际大都市。

3.东京外国银行增长情况

 

1980

1981

1982

2000

银行数

63

85

100

115

资产额

(单位:兆日圆)

3.35

--

5.53

--

资料来源:日本银行网站

4.新加坡

新加坡金融外资机构积聚趋势从20世纪70年代发端,80年代加速。随着新加坡鼓励在新加坡设立亚洲美元市场的优惠税收措施出台,外资金融机构数积聚增加,新加坡也就成长为亚太地区的重要金融金融中心,在外汇交易、美元信贷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额上都名列亚洲前茅。

           表4. 新加坡金融机构积聚概况(2003年5月15日)

金融机构种类

   

商业银行

117

本地银行

5

外国银行

112

商人银行

53

银行代表处

50

拥有亚洲货币单位的金融机构

164

财务公司

4

资本市场从业执照获得者

166

证券公司

60

期货公司

36

外汇交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