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榜 > 正文

《光明的摇篮》

作 者:熊月之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7-13

内容简介
上海被称为“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上海红色文化为什么与众不同?本书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坚实底色,从全球视野和历史维度深度解析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意在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红色基因,探寻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历史源泉。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系统、工人阶级与先进知识分子的社会基础、发达的水陆交通系统、便捷的邮政通讯系统、可供依托的社会组织系统、可资利用的租界安全缝隙六大因素相互支撑,构成上海的独特性,使得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应运而生,诞生“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本书视角新颖、史料扎实、图文并茂、故事生动,是一本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的通俗读物。
作者简介
熊月之,1949年12月生,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江南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津贴。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历史所所长,复旦大学暨华东师范大学兼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孙中山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
好评推荐
本书深度解析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与上海的紧密联系,回答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等问题,意在探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历史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