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榜 > 正文

《秦砖:大秦帝国兴亡启示录》

作 者:刘三解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0-06-27

内容简介
秦是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它的制度深深地影响了其后的中国古代社会。那么,这一制度面貌到底为何,存世文献中的“秦制”是否为真正的“秦制”?“秦制”由何而来?在商鞅变法至秦朝灭亡的150年间,“秦制”本身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本书将尝试对这些问题作些探讨。在本书中,作者通过引入里耶秦简、岳麓书院藏秦简及张家山汉简等基层政务运作相关的记录细节,通过制度经济学的视角,对“力役制度”“兵役制度”“军队编制”“爵位制度”“文书吏制”“郡县官制”“财政制度”“商业制度”和“基层管理”的分期变化均有触及,又各有侧重;细致地重构了《商君书》《史记》《汉书》等存世文献中构建的“秦制”体系,以期追溯“秦制”的由来、解析秦帝国的运行逻辑,并挖掘秦帝国的速亡原因。
作者简介
刘三解,凤凰网历史频道创始主编。在长期和海量用户的互动中,对于世道人心产生了入木三分的理解。一直关注从制度、财政角度切入历史研究。
好评推荐
历史的真相是什么?这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话题,也是一个扑朔迷离的话题。解谜的钥匙有两把,一把叫作传世文献,一把叫作地下文物。结合起来使用,就是当年王国维先生所说的二重证据法。《秦砖》这本书就是力图通过一系列埋藏两千年之久的地下文献——秦简,来钩沉一个极重要而又极遥远的王朝,这个王朝既有“大秦帝国”的美誉,也有“暴秦”的恶评。这个王朝的运作方式,常常被人用“汉承秦制”的方式一语带过,它的挣扎与迷惘也因此被淹没在“雄汉”的严整与恢宏中,成为一个模糊而残破的背景。回到最初的话题。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无人能知道全部内容。但是,每个人的努力都仿佛打开一扇新的窗户,让我们借助这一扇又一扇的窗户向历史深处眺望,窥知自己的来路。也让那些斑驳残缺的秦砖不只能激发思古之幽情,更具备构筑的力量,构筑我们的知识世界,也构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文化根基。——蒙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