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榜 > 正文

《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

发布日期:2015-11-02

 

 

 

    2015年10月31日是第二个“世界城市日”。就在此时,由柴俊勇主编、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组编著的《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面世,上海市社联特意用这种方式来纪念“世界城市日”。

    该书指出,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大人流已成为我国城市运行的常态,尤其在春运、节假日、重大节点期间,大人流风险尤为凸显。城市大人流活动日趋频繁,带来的公共安全风险也更加凸显。城市大人流集聚存在的三大显著特征极易产生公共安全风险,一是难以预测,二是难以控制,三是风险巨大。当然,人群的集聚和流动通常并不会直接导致事故发生,但在某些特定环境和特定条件下,大人流的集聚和失控就可能引发城市公共安全重大风险,最典型的就是发生人群拥挤踩踏事故。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发生过由于大人流风险管理不当导致的严重拥挤踩踏事故。书中梳理了一百多年来世界各地发生的100多起由大人流拥挤无序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包括1903年美国芝加哥易洛魁剧院火灾踩踏事件、1985年比利时布鲁塞尔海瑟尔体育场球迷骚乱事件、1993年12月31日晚香港兰桂坊踩踏事件、2004年北京密云县迎春灯展踩踏事件等,并对2014年12月31日晚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进行了深入剖析。

    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公共问题安全极为重视,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同志在许多会议上反复强调公共安全问题,并要求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为此,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由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市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专家组组长柴俊勇担任组长,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担任顾问,在完成大量调查研究,走访多名专家学者,听取实务部门意见后形成的课题研究成果,最终形成《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一书。

    课题研究自2015年3月开始启动,在系统搜集、分析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课题组在北京、上海等地专程访谈相关党政领导同志和资深专家学者10余人,集中召开系列专题座谈会数十场,召开课题组工作推进会10余次,开展研究工作历时半年。课题研究采取文献分析方法、比较分析方法、案例研究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以及专题座谈与个别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地研究借鉴国内外大人流公共安全管理经验教训,融合管理学、治安学、社会学、统计学、心理学以及设计、规划、教育、法学等多领域、多学科、多角度的专业理论与实践。

   《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紧紧围绕城市大人流、拥挤踩踏风险和管理导则,提出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应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理、预防为主、夯实基层、重点防控、教育优先、群防群治、互联网思维等8大基本原则。并且聚焦城市公共安全,选取城市生活中人流最易聚集的八大类公共场所,分别涵盖广场道路、轨道交通车站、旅游景区、展览体育文化演出场馆、大型商场、学校场所、医院及其他卫生福利机构、宗教活动场所,推出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系列导则,分别制定了有关场合的大人流风险管理的导则,形成相关可操作、易推广、能复制的“行动指南”。这部心血之作反映了上海社科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肃的研究态度。

    为更具指导性、操作性和提示性,为相关部门加强风险管控,有效预防和应对大人流管理风险建言献策,课题组还将《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中关于上述八大类公共场所“大人流风险管理导则”一章编为《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导则》手册单独印发。该《导则》的制定,依据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汲取国内外重大踩踏事故的惨痛教训,借鉴大量实践活动中的管理经验和有效方法,并对其加以汇集、总结和提炼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