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对标最高标准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建设中的航运金融服务创新”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7-07-13

    7月7日,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对标最高标准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建设中的航运金融服务创新”专题研讨。此次研讨由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海上丝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社科院、上海航运保险协会、虹口区航运办、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10余人参加研讨交流。与会专家聚焦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建设3.0版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大力发展海上保险业和航运金融服务创新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航运大国与贸易大国,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海上保险予以保驾护航。从政策层面看,海运强国已成为国家战略,鼓励海上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发展,是海运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专家认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金融中心建设已颇有成效,但在保险业特别是海上保险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上海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应大力发展海上保险业:一要拓展视野,服务全国,上海的海上保险机构要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要有一流的海上保险服务配套。二要进一步开拓海上保险品种,如内河保险、多式联运保险等。三要大力发展海上保险,要改变贸易条款,争取更多的货物自运权和海上保险权。四要大力发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保险,随着“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活动的开展,海外投资险要尽快跟上。五要加强复合型、国际化海上保险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