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召开“传承创新上海老字号商业品牌”专题学术茶座

发布日期:2017-01-20

    1月19日下午,市社联召开“传承创新上海老字号商业品牌”专题学术茶座。来自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市商务委的相关专家学者及部分上海老字号品牌代表共10余人参加研讨。与会者围绕上海老字号品牌的传承、经营、发展、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传承至今的上海许多老字号品牌是中国民族工业和民族商业的标志符号,是国人的光荣和自豪,体现了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凝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它见证了中国近现代上海工商业的发展奇迹和辉煌业绩,更体现了民间传人匠心独运和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在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际,在中国自主品牌较为缺失、外国舶来品牌铺天盖地的现实情况下,更需要传承创新代表中国工商业成就的海派老字号品牌,让中国原创民族品牌早日屹立于世界之林。这既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海派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传新和发扬光大,必将造福全人类,影响全世界。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上海老字号商业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声誉卓著,创造和积累了许多经营特色和服务技艺,有其有独特的品牌内涵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要实现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创新并不是简单的延续经营,更需要关注、挖掘和发扬其背后的文化精神。与会专家学者建议,全社会应站在更高的高度上认识和肯定上海老字号品牌的经济价值与精神内涵,充分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全媒体、多样式地推进老字号品牌的文化传播,不断完善老字号品牌传承创新的法律法规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老字号品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使其在新的竞争格局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华丽转身、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