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行“高校资助育人的法治思维与制度创新”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6-10-24

    10月21日下午,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高校资助育人的法治思维与制度创新”专题研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黄浦区教育局、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与会者围绕高等教育规模化发展背景下,高校学生资助的内涵界定与思路改变,法治思维对其制度发展的引领及其在新时期的育人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高校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一重要的理论创新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如何把握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契机,以立德树人和培育法治思维方式为突破口,围绕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制度创新重点,切实转变高校资助的传统模式,建立健全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资助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关键所在。

    有学者指出,要意识到新的时代特点,并辅以新判断、新观念。高校学生资助长期以来是国家政策的关注重点,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对社会分配不均的补偿机制,对于学生资助的定位必须与当下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吻合,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而定位的首要任务是厘清学生资助理念,明确是扶贫还是福利,是补缺还是普惠,是停留在保障生存阶段还是发展为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立足“精准资助”的目标导向,学生资助思路和理念的厘清要以法治思维为引领,有必要从国家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依法确立受资助的权利属性。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加强,传统资助育人模式存在形式单一粗放、效果僵化等问题,因此在微观教育运行中,应该认识到当前学生资助工作与法治思维要求之间存在的冲突,以及这种冲突对育人功能的影响。专家学者还针对高校学生资助在预防受助依赖、引入社会力量、“发现”受助对象、加强受助者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具体构建展开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