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行“上海市文艺人才职业生涯路径及开发对策”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6-09-29

    9月23日下午,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上海市文艺人才职业生涯路径及开发对策”专题研讨。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市生产力学会以及部分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10余人参加研讨。与会者围绕上海文艺人才职业开发现状、高层次文艺人才开发的国际比较、文艺创新人才的培养开发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者认为,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提出了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的基本要求。上海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在推进重点领域人才发展的重大工程方面提出实施文化高层次人才推进计划,着眼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需要,实施一批文化高层次人才开发重点工程,培养和集聚一批德艺双馨、社会公认的文化名家。目前上海市高层次文化人才总量还不足、文化人才原创能力还不强、文化产业新兴领域人才还较为匮乏,应不断推进各类文艺人才队伍的开发。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各类文化艺术人才是上海文化发展繁荣的主力军,要以能力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各领域文化人才队伍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推进各类文艺人才队伍开发建设。而各行业人才成长开发路径相差较大,文化创作与文艺表演人才的成长路径不如一些传统成熟的行业明确,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和研究。与会者认为,还可以通过访谈、案例分析等质性分析的方法对文艺创新人才进行探索性分析,大数据提供了挖掘和验证创新人才的职业路径特点的可能,可以通过研究其职业生涯中工作任务的转变、关键工作经历、关键学习经历、关键能力提升等职业生涯描述变量,总结和提炼其职业成长规律。

    与会者强调,应重视通过对国外文艺人才培养和开发的方法进行调研和研究,比较现有上海高层次文艺人才培养方法和渠道,找出差距,为现有政策的改进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