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行“上海加强科技助老和智能养老研究”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6-09-13

    9月9日下午,上海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上海加强科技助老和智能养老研究”专题研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经济学会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者针对上海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状况,围绕如何依靠政府、社会以及老年人自身的力量,加快科技助老和智能养老事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发展,科技与人的生活紧密联系。“互联网+”既为老年人自身的智能养老提供了助力,也为养老服务事业带来了新机遇。将卫星导航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思维与养老服务机构相融合,对养老服务的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与会者认为,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老化程度加剧,生活越来越不方便,需要得到更多和更好的照顾。老年人除了靠人工服务以外,更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得到帮助和养护。因此,科技助老和智能化养老将成为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与传统养老模式主要依靠人工服务不同,科技助老和智能养老是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融为一体的综合养老体系。科技和智能在这个养老体系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职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助老和智能养老包括了养老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把养老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和新阶段。

    与会者指出,要使全社会树立起科技助老和智能养老的新观念,并形成共识和达到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进一步提高公众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特别是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开始应用到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搭建健康养老云服务,更好地实现养老管理,已经成为我们在新时代追求的新的重要目标。

    与会者建议,政府、社会以及老年人自身,这三方面力量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套实用的智能化科技助老、智能养老新模式。要进一步统筹、规划、推进科技助老和智能养老事业的发展,通过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信息化管理和健全养老科技设备,建立多层次的专业服务队伍,从组织和机构设置上进行落实;要抓好试点,推进各级专业养老机构应率先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管理;要综合街道、社区等社会资源,扩大社区及有关部门科技助老的志愿者队伍;要大力打造、发展“夕阳产业”,推进发展科技助老各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