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召开“从阿拉善生态保育模式看社会多元治理”专题学术茶座

发布日期:2014-01-14

111日,上海社联召开“从阿拉善生态保育模式看社会多元治理”专题学术茶座。茶座由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桑玉成主持,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生态保育的民主试验——阿拉善行记》作者作主旨发言,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解放日报、文化报和新民晚报等媒体记者共同与会,就阿拉善生态协会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采用社区内生式的民主工作方法持续十年的生态保护行动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

阿拉善SEESociety-Entrepreneur-Ecology)生态协会由一批致力于生态保护的知名企业家(刘晓光、任志强、史玉柱、王石、郭广昌等80人)于2004年成立。协会以阿拉善地区为起点,通过社区内生式的民主工作方法解决荒漠化问题,同时推动中国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建设。10年间,其执行团队在阿拉善地区,先后对17个嘎查(村)20个自然村队1841户推进社区发展,对1290万亩农牧区实行生态保护项目,以村规民约的方式保护了120万亩梭梭林,节水59万立方米。

在本期学术茶座中,主旨讲演嘉宾、香港中文大学萧今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她自2006年开始连续7年跟踪实录这批企业家在阿拉善的公益事业,用学者的眼光观察整个试验的发展过程,用学者的笔触记录下上百万的文字,所形成《生态保育的民主试验——阿拉善行记》一书。萧今教授通过精彩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阐述了阿拉善项目中不同群体(企业家、NGO团队与管理者、地方政府、农牧民)之间的碰撞、冲突、妥协、共识,展示了不同群体之间理念的差异、激情、困惑、思考和展望,并阐释了多元治理和民主实践的成长过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研究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及社会发育成长的路径。